《黑暗》槍手沉迷電玩? 研究:網路成癮攻擊性高

我們想讓你知道…常上網只為用臉書算不算呢?


▲《黑暗騎士》也有出同名遊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無論是電影或是電玩,過度沉溺恐怕都會模糊現實與虛擬的界線,在《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首映會槍擊案的兇嫌霍姆斯,也被指稱沉迷電玩。亞洲大學心理系就針對全國大學生進行抽樣調查,發現網路成癮者的敵意、妄想較高,可能提高攻擊的危險性。

這項研究針對全國3166名大學生進行抽樣問卷調查,調查發現越想從網路遊戲中追求刺激、實現真實生活中無法做的事情或是角色扮演等「解禁慾望」,越容易網路成癮;研究也發現網路成癮者的敵意、妄想意識漢精神症狀傾向較高,可能提高攻擊的危險性。

▼哀悼《黑暗騎士》槍擊受害者,全美降半旗6天。(圖/翻攝自網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帶領研究團隊的亞洲大學心理系講座教授柯慧貞指出過ˋ使用網路、生活適應不良、無法克制上網慾望等症狀才算網路成癮,一般使用網路者的目的如獲取資訊、忘憂解愁、交朋友和解禁慾望;而研究指出,網路成癮者更偏向「忘憂增趣」和「解禁慾望」,即越想從網路解禁慾望者,越容易成癮,且成癮性會隨時間加重。

除了問卷調查外,研究也針對567名大學生深入訪談,發現有性格障礙學生的網路成癮比較高,尤其是較易有攻擊行為的自戀性格、反社會性格、邊緣性格等,網路成癮都超過5成。柯慧貞說,就像美國科羅拉多州槍擊案的凶嫌霍姆斯疑似也有自我認同性格障礙和沉迷電玩跡象,研究中也指出,其中邊緣性格障礙者敵意高,內心常感覺空虛,對自己和未來迷惑,較常透過角色扮演電玩或線上遊戲來滿足。

柯慧貞說,許多網路成癮者都是在現實中無法得到歸屬感或成就感,因此才到虛擬世界逃避,但回到現實中還是會有落差,她認為為避免民眾網路成癮過度,政府應及早加強網路使用素養,分級管理電玩,並輔導網癮的高危險群。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