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一代! 德媒:年輕人就業難是全球問題

▲歐洲青年在去年5月份聚集抗議高失業率。(圖/翻拍自www.spiegel.d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青年失業、低薪問題不斷擴大,現在連全球青年都面臨相同困境。不論是經濟狀況尚可的工業國家、蓬勃發展的開發中國家,還是長年經濟衰退的國家,各國都有年輕人「就業困難」的問題,也間接影響全球經濟發展。

德國《世界報》(Die Welt)分析出全球各地年輕人的就業問題,列舉出工業國家如美國、法國,開發中國家如俄羅斯、巴西,以及目前受困於政府債務問題的西班牙、義大利,說明失業問題讓年輕人成為「失落的一代」。

以歐洲來說,英國在去年第4季陷入1992年以來最嚴重的年輕人失業困境,估計年齡在16到24歲之間的人口當中,有22.5%失業,總人數超過100萬。

而南歐國家的年輕人失業問題尤其嚴重,《世界報》以西班牙和義大利為例。年齡在18到24歲之間的西班牙民眾,有49.9%找不到工作。即使有工作,月薪多半低於1000歐元。私立學校教員的月薪大約只有750歐元,心理醫師的月收入也只有800歐元上下。

義大利年輕人的失業率是31.1%。自從2008年以來,義大利景氣欠佳,產業裁員人數多達50萬人。年輕人找工作更為困難,所以,有2/3年齡在18歲到34歲之間的人仍與雙親同住,很難自立。

分析指出,2011年美國年輕人的失業率是16.5%,不過,某些州問題比較嚴重,平均有1/3以上的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其中年齡在16到19歲之間、教育程度偏低且缺乏職業技能的年輕人找工作特別困難。

至於最近幾年經濟蓬勃發展的中國大陸、巴西與俄羅斯,也有年輕人高失業率的問題。分析指出,今年夏天在中國大陸會有超過650萬的年輕人自大學畢業,估計其中將有1/3找不到工作。

至於俄羅斯年齡在20到24歲之間的年輕人,有14%失業;25到29歲之間的年輕人,有7%失業。由於失業救濟金根本不夠生活,年輕人找工作時不但願意低就,也不敢計較薪資。

巴西的問題是,大約30%的年輕人是在貧困的環境成長,受教育機會有限,也令他們求職困難。年齡在15到29歲之間的年輕人當中,有19%既非在學,也沒有工作。有工作的年輕人當中,29%僅是打零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