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命名釣魚台?陸:你命名吧 反正無效

我們想讓你知道…各說各話的古怪島嶼,叫做釣魚台列嶼。

記者黃郁棋/綜合報導

釣魚台的問題再起爭議!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打算對釣魚台群島周邊的幾座無人島命名。大陸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表示,日方對釣魚台及附屬島嶼的任何單方面舉措,都是無效的。「馬關條約」所引發的爭議,到今日依舊存在。

▲釣魚台的問題兩岸與日本爭執已久。(圖/Wikipedia)

1895甲午戰爭結束,中國戰敗被迫簽下「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全島及所有附屬島嶼」給日本;後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於「開羅宣言」中承諾「將台灣、澎湖等於馬關條約中割讓的土地歸還中國」。但「釣魚台」主權問題在當時被中方忽略,日本稱之為「默認主權領土轉讓」;加上日方強調中國儘管最早發現釣魚台,但並無「主權宣示之行為」,日本基於「無主地先佔」的理由而自稱取得統治權。

後來中華民國政府播遷來台,釣魚台的問題遂成為兩岸與日本很難達成共識的問題。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擬對釣魚台周邊小島「正式命名」,將釣魚台群島的久場島(台灣稱之為黃尾嶼)附近3座島嶼,正式定名為「北西小島」、「北小島」、「北東小島」,並且正式標記在地圖上。

針對這個問題,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表示,釣魚台以及周邊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釣魚台的主權毋庸置疑。中方已經就「釣魚台命名事件」提出嚴正交涉,並且強調「日本單方對釣魚台及周邊附屬島嶼所採取的動作,都是非法且無效的。」

▲馬總統曾表示,為了漁權問題不惜一戰。(圖/東森新聞)

而台灣對於釣魚台主權問題的看法,總統馬英九過去以此斥陳水扁「軟弱」,不敢正式對外宣稱釣魚台主權;馬總統曾對媒體強調,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領土,為了漁權問題甚至「不惜一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