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托名畫藏魔鬼!700年來首度被發現

我們想讓你知道…連長說得好:「魔鬼藏在細節裡。」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魔鬼藏在細節裡」是許多軍中長官的口頭禪,提醒部下做事要細心。然而,義大利的聖方濟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Francesco)在修復壁畫時,還真的發現有「魔鬼」藏在喬托(Giotto di Bondone)的20號壁畫當中。畫中天使們環繞著聖方濟,彷彿在讚頌他那困苦又富足的一生;然而,修復師赫然發現有魔鬼躲在雲中詭譎的笑著!

▲喬托20號壁畫(修復前),圖為魔鬼出現位置。(圖/取自台灣大學網路教學網頁)

聖方濟大教堂位於義大利中部的城鎮阿西西(Assisi),建於西元1228年;教堂分有上下層,是天主教徒的聖地。喬托的28幅著名壁畫就繪於上層教堂,畫作內容描述著聖方濟的一生。教堂主管於11月5日對外宣稱,藝術品修復師在喬托20號壁畫中「發現魔鬼的畫像」,就藏在雲朵的細部。

由於1997年阿西西發生大地震,上層教堂很多喬托壁畫受到嚴重破壞,需要修復師慢慢修補;因緣巧合,700年來藏在雲朵中的惡魔就這麼被發現了。教堂首席修復師富塞蒂(Sergio Fusetti)說,喬托可能打從一開始就沒要把「惡魔」當成畫作重心,只不過想讓那些雲「多點趣味」。

從畫作中可以看到,右邊天使的小腹下方赫然出現一張「人臉」,頭上還長深色的角。喬托14世紀初期畫了許多與宗教有關的壁畫,被認為是義大利文藝復興的開創者,人們譽他為「歐洲繪畫之父」;他曾於1301年觀測過哈雷彗星,後世為了紀念他,歐洲太空總署發射一艘探測哈雷彗星的太空船,就取名為「喬托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