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為加薩打造臨時碼頭 專家稱「著眼台海戰爭」

▲▼美軍部隊去年7月在澳洲鮑恩海岸搭建「聯合灘岸後勤」(JLOTS)浮動碼頭。(圖/取自U.S. Army)

▲美軍部隊去年7月在澳洲鮑恩海岸搭建「聯合灘岸後勤」(JLOTS)浮動碼頭。(圖/取自U.S. Army)

文/中央社倫敦24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軍船隊現正航向加薩,準備打造浮動碼頭,以助船舶卸下人道救援物資。但專家指出,這項任務還兼具另一項次要目的:練習重要作戰任務,以助美軍在台海開戰時擊退中國攻勢。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今天刊登美國國防與軍事專家艾克塞(David Axe)的評論文章。文中提及,美軍「聯合灘岸後勤」(JLOTS)碼頭系統,猶如一套樂高(Lego)的金屬碼頭和坡道積木組,可將幾乎所有船舶和海灘連結起來。

美國國防部將派5艘美國陸軍登陸艇,準備開始在加薩(Gaza)打造碼頭,最後的零組件則將由海軍戰備後備部隊的運輸艦載送。

根據美國國防部,運送時間可能得花費數週,組裝則需時數天,然而一旦碼頭到位,每天理應能從海上運送200萬份餐點上陸。

美國國防部以前就進行過聯合灘岸後勤作業,最著名案例可能為2010年海地大地震過後派赴當地,但不曾在重要戰爭時部署。

艾克塞認為,假設中國解放軍成功占領台灣海峽中台方的島嶼堡壘,作為登陸台灣本島的前奏,那麼反攻的美軍可能面臨如何讓人力和裝備上陸的嚴峻困境。

過去美軍會搭乘海軍兩棲船艦強行上岸,然而隨著敵人運用愈來愈致命的反艦飛彈強化灘岸守備,美方已不再信任傳統兩棲能力。近來美國海軍兩棲船艦的除役速度,比開始服役的速度還快。

不過,聯合灘岸後勤也給予美國國防部另一選項。

美國陸軍軍官泰瑞尼亞克(Joseph Tereniak)近期寫道:「聯合灘岸後勤是一種關鍵聯合戰力,讓美軍在港口基礎建設不足的情況下,仍能從海上進入陸地區域。」

艾克塞表示,台灣不是沒有良港,但假設這些港口處於共軍控制之下,美國和盟軍反擊時,就需要其他方式來搬運重型裝備。美國陸軍軍官克萊迪(Tom Clady)2013年曾寫道,敵人可能嘗試封鎖既有港口,屆時海上基地將是投射武力的可行替代選項。

但艾克塞也指出,聯合灘岸後勤的問題在於需耗費數天打造碼頭且成品脆弱,官兵打造碼頭的速度,以及在被敵人攻擊後多快能重建碼頭,將關乎成敗。

艾克塞最後寫道,當中國飛彈如雨般落下時,這些美國人可能會被命令在台灣周邊海域再次建造這種碼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