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海外設廠」CNN也來專訪 資深副總曝2大挑戰

▲▼台積電,TSMC。(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積電被譽為世界上最重要的企業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台積電(TSMC)海外拓展不僅備受國際關注,也在國內引發技術外流、削弱重要地位的擔憂。對此,台積電人力資源資深副總經理何麗梅(Lora Ho)認為不須太過擔憂,因為公司仍把發展重心放在台灣,海外設廠不會奪走台灣利益,反而能夠增加台灣的曝光度,但她也坦言確實面臨2大挑戰。

台積電負責生產全球約90%的超先進半導體晶片,被譽為世上最重要的企業之一,但為了滿足不斷飆升的市場需求,加上面臨與客戶拉近地理距離的壓力,正在美國、日本與德國積極設廠。日本熊本廠2月正式營運,未來幾年將前進美國亞利桑那州,投入400億美元開設2間工廠,更已承諾投入38億美元,進駐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建設在歐洲的第一座晶圓廠。

▲▼台積電位於日本熊本的半導體工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積電位於熊本的半導體工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NN團隊近期參訪位於台中的台積電新人訓練中心(Newcomer Training Center),報導形容這裡是台積電全球擴張的關鍵,但該公司生產多元化、擴散到台灣以外的作法,卻讓一些台灣人感到不安,因為他們擔心此舉終將削弱台灣作為全球半導體重鎮的重要性。

不過,何麗梅受訪時,淡化了這些擔憂,「我不認為這將奪走(台灣的)優勢,因為我們依然高度聚焦台灣,絕大多數先進技術也絕對會從台灣開始。它不會奪走台灣的利益,反而將擴大台灣的曝光度,而我們也能學習如何在全球營運。」

▲▼台積電鳳凰城移機典禮,拜登上台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積電在亞歷桑納州鳳凰城舉行的移機典禮,美國總統拜登也到場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儘管如此,台積電的海外拓展確實面臨2大挑戰,那就是半導體產業人才短缺,以及不同國家的工作文化差異。

何麗梅表示,台積電目前在全球約有7.7萬名員工,此數字預計幾年後達到10萬,人才短缺卻是公司面臨的主要挑戰之一,「全世界都面臨人才短缺的問題,如果我們走向全球,就真的必須拓展我們的人才庫。」事實上,台積電去年就曾表示,由於缺乏專業員工,亞利桑那州其中一間工廠的計畫將會延遲。

此外,亞洲與西方國家的工作文化也大不相同。儘管台灣工程師薪資非常優渥,卻也必須付出高工時與周末輪班的代價,地震來襲時,還要立刻返回工作崗位。

何麗梅表示,台積電正在學習,如何透過不同方式,有效管理來自世界各地的團隊,「我們確實需要適應當地的做法,並且被社會接受。有些事情你在這裡可以做,在那裡卻行不通。我們在台灣的管理,不能被完全轉移到其他國家。在美國,我們必須適應當地文化。這裡(台灣)的人願意遵守指示。但我認為在美國,必須用他們熟悉的語言解釋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