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0萬退休金慘遭騙光!澳男聽到「繼承堂兄遺產」 嗨到向海外匯錢

▲▼澳洲一名菲律賓移民不慎陷入電子郵件詐騙陷阱。(示意圖/CFP)

▲澳洲一名菲律賓移民不慎陷入電子郵件詐騙陷阱。(示意圖/CFP)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一名來自菲律賓、後來移居至澳洲的60歲男子從事倉庫工人,一輩子都在為賺取退休金勤奮工作,豈料最近卻陷入電子郵件騙局,對方謊稱他能夠繼承某遠房堂兄在菲律賓的遺產,需要透過海外銀行辦理帳戶匯款,起初他並未起疑心,然而到最後他卻發現似乎慘遭詐騙,不過為時已晚。

根據《鏡報》,來自菲律賓、1986年移居澳洲的男子雷納托(Renato Calalang)最近陷入電子郵件騙局,損失了將近15萬美元(近新台幣460萬元)的退休金,過去幾個月來他不斷向一間海外銀行匯款,如今卻懷疑自己疑似受騙的2個月後,收到銀行告知確認無法拿回匯出款項。

雷納托透露,其實他從菲律賓移居澳洲後,還有許多留在馬尼拉的家人,甚至還有一人他從未見過,也因此他才會受到在電子郵件中署名「史蒂夫」(Steve Golds)的當。

雷納托表示,「有天我收到了一封來自史帝夫的電子郵件,他聲稱自己是馬尼拉一間銀行的老闆,他說我有權繼承380萬歐元,只不過我需要提供詳細訊息,於是我在回信中提供了,而他甚至提供所有我堂兄的文件,包括死亡證明等,因為我有一個堂兄的名字和文件裡的人一樣,所以一切看起來是合法的。」

雷納托繼續補充,「只不過,他們告訴我,我必須在菲律賓一間銀行開立帳戶才能繼承遺產,但要做到這一點,我必須要存進一些錢,雖然我不能直接匯進那間銀行,但他說他們在澳洲的代理人可以協助我,所以我把一些錢存進澳洲聯邦銀行帳戶,我以為不會發生什麼糟糕的事,因為一旦出了差錯,可以向聯邦銀行尋求協助。」

在接下來的3個月,雷納托被對方要求存入現金時,便不疑有他繼續存入現金,希望能通過繼承菲律賓遺產的資格和條件,然而直到他花光了所有積蓄後,才開始起疑,不過早就為時已晚,他甚至還曾和一名聲稱住在荷蘭的詐騙分子交談,他當下認為對方說話非常溫和、且言談之間很有說服力。

雷納托表示,直到2023年9月他才決定向澳洲聯邦銀行尋求協助,在展開調查的2個月後,銀行告知他慘遭詐騙的消息,且由於海外銀行不合作,因此銀行無法收回匯出去的資金。

澳洲聯邦銀行一位發言人對外證實,他們已經意識到透過電子郵件展開的詐騙,提醒用戶在匯款給不認識的人時要格外當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