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縣市營養午餐吃不到咖哩飯 團膳業急改紅燒、糖醋料理

▲▼營養午餐,打飯。(圖/記者謝婷婷攝)

▲全台15縣市宣布學校午餐暫緩使用咖哩粉、辣椒粉。(圖/記者謝婷婷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蘇丹紅辣椒粉流竄全台,目前已有北北基桃等15縣市宣布,即日起學校營養午餐暫緩使用辣椒粉及咖哩粉。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表示,咖哩是學生很愛的料理,坦言短時間菜色變化會受限,將改用紅燒、糖醋等料理,但憂心全面預防性下架,恐衝擊相關食品和餐飲業者,建議政府可以正面表列,公布抽查合格廠商供業者選用。

新北市教育局昨下午率先開出第一槍,宣布自即日起學校營養午餐暫緩使用辣椒粉和咖哩粉等調味料,各縣市陸續宣布跟進,截至目前為止已有15縣市宣布暫緩使用,且各縣市停供時間不一,北市停供到本月底,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等縣市則停供3個月。由於營養午餐菜單早在上月就擬訂好,團膳業者只好急改菜單應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明信表示,咖哩是營養午餐常用的調味料,一個月至少會有3次料理,常見菜色有咖哩飯、咖哩豬肉、咖哩雞、咖哩馬鈴薯等,是學童很喜歡的料理,至於辣椒粉使用頻率不高,通常用在義式料理,像是義式鮮蔬、義式雞翅等,主要是讓菜色更好看,在暫緩使用期間,將改用紅燒、糖醋、沙嗲等調理方式,但坦言菜色變化會受到影響。

陳明信指出,餐盒工會尊重各縣市決定,也會全力配合,但目前已有15縣市宣布預防性全面下架,也就是不論產品是否合格,一律不得使用,憂心這影響的不只是學生的午餐菜色選擇,恐衝擊更多食材廠商和以咖哩為特色料理的餐飲業者,將影響很多人的生計。

陳明信建議,政府應在源頭把關,在抽驗過程中,除了公布不合格業者外,也可以正面表列合格業者,而業者也可自行請第三方公正單位檢驗,自提合格報告,讓業者和消費者參考選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