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特教生毆師」胡庭碩哭了 籲反思1事:我們選擇會不同?

▲教室。(圖/免費圖庫Pixabay)

▲示意圖,和本新聞無關。(圖/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朱祖儀/綜合報導

北市某高中一名男特教生在課堂上,對老師吐口水、拳打腳踢,畫面曝光後掀起討論。對此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俗稱漸凍症)的身障者胡庭碩表示,看完影片後,除了責怪教育外,其實我們也可以好好思考如何和特教生相處,因為他們終將成為社會的一份子,若對方是自己親人,我們是否會有不同看法?

胡庭碩在臉書表示,從影片中可以明顯發現那名同學是有特殊需求的學生,且校內已經開過相關會議,不過老師似乎質疑此事,他也列出影片中可以確定的7件事,如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台上的數學老師質疑他的特殊學習需求(據傳學生已表示他情緒壓力大,需要自己一人安靜坐在位置上畫畫),表示要看到會議紀錄他才願意承認自己處置不當。
2. 在第一時間,應該被信任,有受過特殊教育課程學分的公立學校老師,選擇升高現場衝突,而不是其他的調適方式。
3. 同學摔東西,表示自己真的要爆炸了
4. 同學堅持希望老師道歉
5. 同學出手揍老師,摔門,大吼,吐老師口水
6. 一直到同學出手打人,班上才有一位同學出來拉住已經無法控制自己的同學,其他時間同學們都旁觀,並且有一個人認為可以把這些事情拍到網路上
7. 班上有同學出聲邀請:「老師,他情緒已經很緊繃,老師您能後退嗎?」但老師諷刺地看著同學:「我後面就是蒸飯箱了」

但也有無法確認的事,如下:

1. 數學老師與同學曾發生了什麼事,讓老師堅持覺得同學影響他上課
2. 該名數學老師是否有按時數完成他的特殊教育學分研習
3. 老師是否會堅持提告,讓同學進青少年法庭
4. 那個同學平常在班上的狀態,他是否已經承受了哪些事情?
5. 該高中的資源教室,曾經對該班的同學在融合教育上的宣導做過哪些努力?
6. 無論是已經控制不住的同學,或是站著準備被打的老師的家人,看到這支影片,會有什麼樣的心情?

分析完影片內容,胡庭碩表示,他看完影片後忍不住思考,我們除了評論教育,其實也可以理解融合教育就是現在的政策,且的確有很多特殊需求的學生,而這些人終將長大,成為社會中的一份子,「我們會希望怎麼樣跟這些人相處,或是我們希望早一點物理排除掉這些人?如果這些人是我、我們身邊的親人,我們做的選擇會不會有所不同?」更透露看到影片的當下忍不住落淚,同時勸大家不要再轉發相關影片。

針對此事,校長今(5)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坦承疏失,未事先告知代課老師班上有特殊狀況學生,校內會進行全面檢討,日後請假代課交接會更詳細,事發後該名老師都正常上下班,學生和家長也多次表達道歉意願,校方願意提供溝通平台,待雙方情緒緩和後,安排學生和家長正式向老師道歉。而特教生預計最快一周內復學,但會先進到資源班上課,再評估何時回到原班上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