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司機挺「微罪不記點」 工會:駕駛生計也是一條命

▲▼計程車司機繞行行政院,抗議交通部放行uber與租賃車合作。打馬版(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點新制對計程車駕駛生計造成衝擊。(示意資料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交通部今(4日)邀民團研商「微罪不能檢舉、不記點」、「逕行舉發和檢舉不記點」,路權團體揚言不排除上街抗議,計程車駕駛工會則表示,駕駛因道路設計不完善,乘客要求上下車地點導致違停,若記點不暫緩,將衝擊駕駛被扣照,行人在路上是一條命,駕駛生計也是一條命,盼各界理性科學溝通達到交通安全。

交通部今邀民團研商最高罰鍰1200元以下微罪不記點,但仍要罰款,周五下午發出開會通知,引發路權團體不滿,質疑突襲式開會。台北市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發言人李威爾會前受訪表示,他們確實也是周五下午才收到交通部通知,但這幾年長期跟交通部抗爭往來,突然通知開會的方式已經滿習慣的,見怪不怪,整體訴求都有完善準備,不會對突襲式開會有不滿,交通部願意開會,讓雙方和平、理性開會討論滿好,總比不開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威爾指出,職業駕駛計程車立場很單純,台灣是每個台灣人的台灣,不屬於任何一個團體的台灣,交通安全改善不分行人、車輛,職業駕駛、一般駕駛或是機車,只要行駛道路上或使用道路,每個團體或每個人,都應該在改善道路上貢獻力量,不應該走到人與車輛對立,每一個團體包含行人團體或職業團體,對交通改善目標是一致的,但一致目標上,行人跟車輛應該同時改善進步,不管法規或行為都應該同步改善,而不是把所有罪都全部怪在駕駛人身上。

李威爾指出,違規不是合理,違規不是合法,違規就是一種錯,但違規是否為非自願性違規,應該要先釐清,道路設計不良,或者是今天乘客要求駕駛違停,應該先釐清再做全面性檢討。

針對路權團體質疑交通部討好特定團體,李威爾表示,職業駕駛跟交通部長王國材溝通,提出三個主要訴求,第一要求對檢舉要調整改善,檢舉制度已變成報復性檢舉、以及沒有任何約束力檢舉,第二談記點暫緩,第三罰款也要重新檢討,但王部長談完後,三個要求只答應記點暫緩,當時計程車要求公車、路口、併排停車暫緩,但最後只暫緩路口、公車站,王國材認為併排有危險性因此沒有暫緩,並沒有王部長對計程車團體無限制退讓一事。

▲▼台北市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發言人李威爾。(圖/記者李姿慧攝)

▲台北市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發言人李威爾。(圖/記者李姿慧攝)

李威爾指出,王國材之所以願意對路口和公車站違停記點暫緩,主要是他接受一件事,如果今天沒有暫緩記點,計程車或貨車駕駛記點12點後就吊照無法開車,影響到計程車駕駛的生計,行人在路上是一條命,職業駕駛生計也是命,如果因道路設計不良,客人無法配合政府政策在不被記點地方上下車,這樣錯怪到職業駕駛身上,並不公平,也影響到生計,交通部願意邀民團開會,不要分早或晚,呼籲今天與會團體都能理性科學討論才有意義。

全國汽車駕駛人權益聯盟理事長劉鴻樟表示,關於路權團體抗議交通部今日提出1200以下微罪不記點,協會認為這些路權團體完全為反而反,看事情完全只有看單方面,職業團體除了考慮駕駛人的生計權益,更考慮道路交通安全的道路規劃和交通號誌,以及交通教育問題。他說,應該要考慮以上交通政策的全面整體性,是否符合社會的期待,否則這樣無謂無理的抗議,根本不會獲得大眾的支持。

劉鴻樟強調,今天交通部的政策,實際是有很大的瑕疵,在沒有做好準備之前,就貿然提出這交通新制,影響的層面之廣,是惠民政策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