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詢官員是上對下? 林濁水批翁曉玲:在正常民主國家是笑話

▲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 立委翁曉玲 立法院院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於昨(1日)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圖/記者屠惠剛攝)

實習記者石嘉豪/台北報導

新科藍委翁曉玲昨日在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時認為,若陳建仁無意續任行政院長,那當下的質詢恐怕是「白費口舌」,不料,此話一出遭到陳建仁反彈「您今天是在浪費時間。」翁曉玲則回應,質詢是「上對下的關係」,要陳建仁不要反質詢。對此,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今(2日)抨擊,一個立委居然說質詢的比較大,在正常民主國家也只會是笑話。

翁曉玲在昨日質詢的一開始,要求行政官員只在立委詢答時回答,若有部會首長違反,則請立法院長韓國瑜制止。

此外,翁曉玲也提到,陳建仁目前帶領的是看守內閣,不應推動重大政策,並強調,「我們是新國會、立委是新民意產生,沒有必要針對你現在推動的法案進行詢問,你接下來如果不是行政院長,我豈不是白費口舌?」

不料,此話一出,引來陳建仁反問,若照翁曉玲的說法,部會跟院長回答的都不算數的話,「您今天是在浪費時間。」

翁曉玲則回應陳建仁,自己是從學界來,不希望不理性問政,希望是良好對話狀態,並認為,質詢是「上對下關係」,要陳建仁不要反質詢。

針對此事,前立委林濁水提到,民主體制中,行政、立法權力分立,總統和國會議員權力大小差很大,但彼此無上下關係。

然而,林濁水說明,像我國總統兼主席可以提名立委,在美國是天方夜譚,「這是中華民國版的怪胎」。

至於採用內閣制的國家,林濁水點出,是國會至上,但並無個別委員居閣揆或部長之上的理由,而且,國會議員還必須做到資深大牌也才能兼任部長或副部長。

因此,林濁水抨擊,「一個新科立委居然說我質詢故我比你大,此等事雖然中華民國有,在正常民主國家也只會是笑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