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住院醫師集體罷工一周 護理師「穿起白袍」承擔醫師業務

▲▼南韓住院與實習醫師罷工,大邱某醫院急診室的護理實習生穿起白袍。(圖/CFP)

▲南韓住院與實習醫師罷工,大邱某醫院急診室的護理實習生穿起白袍。(圖/CFP)

記者羅翊宬/編譯

南韓政府本月祭出醫療改革政策,透過醫學院每年招生名額擴增2千名,解決醫療人力短缺、城鄉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強硬的態度引發住院醫師、實習醫師不滿,罷工行動持續至今已滿一周,如今部分護理師被迫彌補醫療人力空缺、從事住院醫師負責的工作,不僅工作量更繁重,也面臨觸法的風險。

根據《韓聯社》、《News1》,為了彌補助願與實習醫師罷工所造成的醫療人力短缺,部分護理師們只好承擔起平常住院醫師們負責的業務。為此,南韓保健福祉部今(27)日發佈「護理師業務關聯示範事業計畫案」,適度調整護理師的合法業務範圍,應對如今所面臨的醫療危機。

據悉,自從住院與實習醫師集體投入罷工行動後,首爾大學醫院、延世大學塞布蘭斯醫院、首爾峨山醫院等五大醫院紛紛取消30至40%的手術,等待進行手術的癌末患者生命受到威脅,急診室也塞得人滿為患,因此南韓政府從23日起將保健醫療災難警報層級調整至最高階的「嚴重」。

▲▼南韓住院醫師罷工,首爾某醫院的手術房中,包括護理師在內的醫療人員正在走動。(圖/CFP)

▲南韓住院醫師罷工,首爾某醫院的手術房中,包括護理師在內的醫療人員正在走動。(圖/CFP)

自從保健醫療災難警報層級被調整至「嚴重」以後,隨著保健福祉部27日公佈計畫案,護理師自此可獲授權從事部分醫師才能執行的業務;不過,受到大法院(最高法院)判例所規範的醫療行為除外,包括子宮頸細胞檢查、異丙酚麻醉、開立死亡證明、由護理師全面主導且無醫師指示的的醫療行為、護理師自行決定麻醉藥劑用量和脊椎麻醉。

報導指出,南韓的護理師與醫師之間在職責上相當分明,且明確受到法律規範,2020年就曾因為住院醫師發起罷工,部分護理師代為執行醫師業務,卻反而遭到不滿的住院醫師以無照醫療行為為由提告的案例。

對此,就有一名護理師在網路論壇上發表不滿,「既然是醫師發起的罷工,則其所造成的醫療人力空缺,應該是要由醫師們承擔啊?為何還要讓護理師們去爭吵該負責醫師的何種業務,甚至還下達公文使喚護理師去做醫師的事,難道這沒有違法醫療法嗎?」

面臨持續一周的住院醫師罷工,南韓總統尹錫悅的態度依舊相當堅決,認為醫學院招生名額擴招的政策已無法再延宕,且每年擴招2000個名額已是經萬般考量後的底線,期盼27年後的2051年南韓醫師人數能夠達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的平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