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引爆俄逃亡潮!5700俄人滯留仁川機場 向南韓申請庇護者激增

▲▼前往南韓申請避難的俄國民眾暴增。圖為南韓仁川國際機場。(圖/達志影像)

▲前往南韓申請避難的俄國民眾暴增。圖為南韓仁川國際機場。(圖/達志影像)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自從俄羅斯總統普丁下令全面侵略烏克蘭後,雙方開戰至今已滿2年,為了躲避普丁頒布的徵兵令,許多民眾紛紛逃離至國外,其中位於東北亞的南韓成為熱門選項,光是去年就有5700多名俄羅斯人逃往南韓、申請難民庇護,然而南韓移民相關法規非常嚴格,因此他們只能受困在仁川國際機場。

根據《韓聯社》,南韓法務部今年2月中旬公佈「2023年12月出入國(出入境)外國人政策統計月報」,當中便指出過去一整年接獲的難民申請數高達1萬8838件,比起2022年激增63%,當中高達5750件為俄羅斯人,佔總比率為30.5%,且是2022年申請難民庇護者(1038人)的五倍之多。

翻閱過去南韓的統計資料,從1994年開始統計至2019年,26年來南韓所接獲的俄籍難民申請件數為5814件,等於光是2023年一整年的俄籍難民申請數(5750人),就相當於26年來的合計結果。

從申請難民庇護的理由分析,最大宗的原因為「政治性意見」(4580件)、其次為宗教(2665件)、特定社會群體(1205件)、家庭結合(887件)、種族歧視(719件)。

為了躲避莫斯科當局頒布的徵召令,許多俄國人正設法遠走高飛。英媒BBC指出,俄烏戰爭爆發後從俄國逃離的民眾最少數十萬、最多則為數百萬人;至於富比世雜誌則引用消息人士的說法,表示2022年約有60萬至100萬人逃離俄羅斯邊境。

根據美媒CNN,其實南韓政府對於難民申請庇護的接受條件非常嚴格,尤其過去30年來前往南韓申請難民的10萬3000分庇護書中,最終只有4052人被認定為難民而受庇護。

俄國民眾逃避普丁徵召令而遠走南韓,在遭到南韓法務部拒絕難民申請後,他們只能在仁川國際機場留宿,深怕再度回到俄羅斯,而這一待就是將近5個月,只能靠南韓移民當局發放的食物為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