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出售戰機給匈牙利 可望順利進入北約

▲▼瑞典JAS 39獅鷲戰鬥機。(圖/路透社)

▲瑞典JAS 39獅鷲戰鬥機。(圖/路透社,下同)

文/中央社

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今天抵達匈牙利,並與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達成協議,將出售4架JAS 39獅鷲獸戰鬥機給匈牙利,且延長兩國現有的戰機出租與維護合約。匈牙利可望於26日放行瑞典的北約申請。

克里斯特森今天抵達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並與奧班共同召開記者會。

兩國總理在記者會宣布,瑞典將出售4架JAS 39獅鷲獸戰鬥機給匈牙利,並且延長現有的14架獅鷲獸戰鬥機出租與維修合約。

瑞典目前出租14架JAS 39獅鷲獸戰鬥機給匈牙利,合約中除了租借外,還包括維修、支援等項目,這個合約將延長10年,至2036年。而匈牙利將於2026年獲得這些戰鬥機的所有權。

克里斯特森表示,瑞典自產的JAS 39獅鷲獸戰鬥機是瑞典的驕傲,同時也是瑞典可以提供給北約重要的軍事協助之一。

他認為,這個協議有益於歐洲的防衛力,對兩國也有正面影響,他很樂意見到歐洲上空會出現更多瑞典JAS 39獅鷲獸戰鬥機。

▲▼瑞典JAS 39獅鷲戰鬥機。(圖/路透社)

奧班說,他很樂見能夠跟瑞典達成討論許久的軍購協議。

奧班也在記者會表示,匈牙利國會將在26日針對瑞典申請加入北約做出決定,為這個篇章劃下一個句點。

克里斯特森表示,相信瑞典與匈牙利很快就會成為北約盟友。

瑞典媒體分析,克里斯特森這次造訪匈牙利,讓奧班有機會展現他有權力讓瑞典的北約入會申請案過關。

瑞典電視台的政治評論員克努森(Mats Knutson)表示,這個協議不但有利於匈牙利的空中防衛能力,也對瑞典的軍火產業很有益處。

目前透過租賃方式擁有JAS 39獅鷲獸戰鬥機的國家還包括捷克、泰國。

▲▼瑞典JAS 39獅鷲戰鬥機。(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