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科技業「學歷迷思」爆歧視! 高材生揭底層真相

▲▼上班族,社畜,加班。(圖/CFP)

▲日本上班族爆料科技業學歷歧視真相。(示意圖/CFP)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為了避免就業歧視,許多企業都會在應聘條件寫上學歷不拘,但實際上「學歷迷思」的問題還是相當嚴重。日本一名自頂尖大學畢業的上班族,就因為在平均學歷較低的部門就職,就經常遭到同公司、來自其他部門的高學歷工程師歧視,甚至被以「低階」或「底層」等詞嘲弄,讓他苦不堪言。

根據《日刊SPA!》的報導,畢業自日本頂尖大學的上班族佐佐木龍一(化名),目前任職於科技業銷售部門,而該部門同事都是憑藉專業能力被錄取,對學歷並不那麼重視,這也讓他連帶被其他部門的高學歷工程師歧視。

佐佐木提到,其他部門的工程師多數出身於東京大學、京都大學等頂尖學府,所以在跨部門會議時,銷售部門的意見往往會因為「學歷迷思」而被忽視,甚至被嘲弄說「反正低階大學畢業的人就是聽不懂」。

儘管佐佐木也是頂尖大學畢業,但在這種公司文化中,他仍然被視為「低學歷銷售部」的一員,經常被其他部門的人輕視。他表示,即使他的工作表現一直很好,並在多項專案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績,但各種歧視壓力還是讓他感到從未有過的壓力。

然而,這種「學歷迷思」的情況最終引起了新任銷售部經理的注意,後來就有一名工程師因為歧視行為被降職處分,此後明目張膽談論學歷的員工也大幅減少。

面對這種學歷歧視的現象,佐佐木認為,這些強調學歷的員工往往都對公司有某種不滿,例如「我是名校畢業,卻只能在這個職位上工作」等,這也許就是他們透過貶低他人來提升自己學歷價值的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