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爆發! WHO警告:全球逾半數國家「疫情風險高」

▲▼醫院,病床,住院,醫師,護士,護理師,急診,病患,患者。(圖/CFP)

▲全球多地爆發麻疹疫情。(示意圖/CFP)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20日警告,除非採取緊急預防措施,否則到了今年年底,全球逾半數國家面臨麻疹(measles)疫情爆發的風險,將達到「高」或「非常高」的程度。而在大多數地區,麻疹病例持續增加,主因是新冠疫情期間醫療體系不堪重負,疫苗施打進度落後導致。

WHO麻疹資深技術顧問克羅科羅夫特(Natasha Crowcroft)表示,從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根據WHO數據產出的資料可以看到,「到了今年底,世上全部國家裡面,一半以上將處於高或非常高的疫情風險之中。」她坦言,今年免疫計畫存在巨大破口,「如果不盡速利用疫苗填補這個空白,麻疹就會填補進來。」

克羅科羅夫特指出,在較貧窮、醫療系統更脆弱的國家中,麻疹病例死亡率較高,但即使是中高收入國家,疫情與死亡依然構成風險,「世界各地曾爆發多次麻疹疫情,而中等收入國家確實受到影響。我們擔心,2024年也會像2019年一樣。」

此外,她也呼籲各國採取緊急行動保護兒童,並稱與經濟與衝突等競爭問題相比,政府在此方面「缺乏承諾」。

根據WHO資料,麻疹是一種傳染力高、透過空氣傳播的病毒,主要影響5歲以下兒童,可以透過2劑疫苗預防,2000年起已經避免了5000多萬人的死亡。不過,去年麻疹病例卻增加79%、達到30多萬例,WHO所有地區都有通報案例,除了美洲以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