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海巡署荒腔走板又蠢笨 趙少康:最不可原諒的是沒說實話

▲▼海巡署驅離越界快艇,快艇蛇行自翻4人落海,最後發生2人死亡的憾事。(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海巡署驅離大陸越界快艇,快艇蛇行自翻4人落海,最後發生2人死亡的憾事。(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漁民日前越界至金門海域捕魚,遭我海巡署追緝,過程中拒檢翻覆2人死亡,金門地檢署介入調查後,發現過程中並無錄影紀錄,而海巡署也在20日晚間改口稱雙方追逐時船身有「多次接觸」,引來質疑有所隱匿。前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批評,海巡署一連撒了兩個謊,荒腔走板又蠢笨,一定要從上到下追究責任做出懲處,才能還死者公道,給家屬一個交代。

趙少康表示,金門地檢署證實,漁船是被台灣海巡船碰撞才會翻覆,也沒有事發當時的錄影畫面,跟偵查不公開無法公開影像無關,跟海巡署最初說法不一樣。

趙少康指出,當說了一個謊,就要用更多謊言來圓,第一時間海巡署聲稱是大陸漁船蛇行逃逸才會翻覆,他當時就質疑,距離大陸那麼近,如果真的要跑,應該是加速直行跑回大陸,怎麼會用蛇行?發現出了人命,海巡署先用偵查不公開當理由,不公布事發當下的錄影畫面,後來被逼急了,又說根本沒有錄,更是不合乎常理。

趙少康說,海巡人員的「密錄器」是標配,海巡艦艇的監視器可能沒即時打開,但是這麼多海巡人員,怎麼會每個人的密錄器都沒開?就算追逐時沒開,出事以後,怎麼搜救、急救過程也沒開?海巡署遮遮掩掩,到底在掩飾什麼?海巡署到底是真的沒錄?錄了洗掉?還是錄了沒洗但不拿出來?在在惹人疑竇。

趙少康認為,大陸漁船越界捕魚,無非就是為了生計鋌而走險,海巡署驅離就好,有什麼理由一定要高速逼近甚至企圖登船,導致船身碰撞翻覆?事發至今,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連一句哀悼、關切都沒有,將心比心,如果是台灣的漁民出海遇到類似事件,家屬怎麼能接受?台灣民情該有多激憤?

趙少康說,相信海巡人員非常辛苦,也不會故意想鬧出人命,但這一切最不可原諒的是沒說實話,被揭穿就是理虧,難道是執法過程有什麼瑕疵,長官授意隱瞞?既然說謊已經被證實,一定要從上到下追究責任做出懲處,才能還死者公道,給家屬一個交代。

對於海巡署是否刻意隱匿碰撞,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表示,海巡署沒有隱匿的動機,而她兩天前就曾表示本案受第三人責任險的保障,會有第三人責任險,就是有碰撞,「請大家可以罵我、不要罵海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