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瘦肉精疑雲!食藥署邀14專家開會商討 名單、會議紀錄等3月才公開

▲▼台糖國產豬肉含瘦肉精,圖為台中市食安處抽檢肉品含瘦肉精。(圖/台中食安處提供)

▲台糖國產豬肉含瘦肉精,圖為台中市食安處抽檢肉品含瘦肉精。(圖/台中食安處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遭台中市檢出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但進一步擴大採檢,卻仍只有這一包問題肉品,瘦肉精到底從哪來?食品藥物管理署今(21)日下午召開專家會議,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專家包含食安辦主任許輔在內共14人,分別是來自食品安全與營養諮議會、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食品檢驗方式諮議會相關領域專業,但會議結論將會交由食安辦於3月份統一對外說明,同時會公布專家名單、會議紀錄。

台中市衛生局日前檢出「國產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冷凍)」含有西布特羅0.002ppm,食藥署複驗也確認檢出0.001ppm,但另擴大抽驗台糖豬肉都沒有驗出,為什麼僅有這一包異常?食藥署今日下午邀集專家召開專家會議盼釐清問題,但卻遭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質疑無公信力,另民眾黨立委陳昭姿也要求食藥署應該比照健保藥物共擬會議,將代表名單公開上網,填寫利益迴避聲明,加上會後將會議紀錄及錄音公開供民眾檢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秀梅今日表示,所有專家都是術業有專攻,應該要彼此要尊重,這次專家會議邀請包含食品安全與營養諮議會成員7人,還有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成員4人、食品檢驗方法諮議會成員3人,還有食安辦主任許輔,總計14人出席;另列席的包括台中市政府派員、另外還有台糖公司、分切肉品的信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圖/記者洪巧藍攝)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圖/記者洪巧藍攝)

吳秀梅強調,相關會議一定都要填寫利益迴避,另外也要填寫保密協議,因為與會專家不應該在食藥署公布前有其他發言,會議會有錄音,相關內容以會議記錄方式呈現。

至於是否會後公開?吳秀梅強調不會在會議結束後馬上公布,因為明日農業部也會有專家會議,衛福部、農業部分別就自己業管部分進行會議,再彙整專家意見想法到食安辦,最後由行政院統一發言,儘量在3月就會讓大家知道相關結果,屆時會議紀錄、名單也會一併公開,錄音則不會公開。

外界質疑許輔以專家身份列席是否有利益衝突?吳秀梅強調,許輔本身是食安專家,也是在這個領域中具有專長人員,所以讓他以專家角色參與討論,其他列席者則是被詢問時才會發言。至於後續是否還會再開專家會議,吳秀梅強調,看討論結果而定,如果還有一些無法釐清的,或者是要再看其它證據、說明的話,就可能加開,但如果這次就覺得討論的差不多,就可以不用另外再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