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川普狂言 北約秘書長曝:今年國防支出將有18成員國達標

▲▼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圖/路透)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預計今年將有18個北約成員國的國防支出占比達到標準。(圖/路透)

文/中央社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14日表示,預計今年將有18個成員國的國防支出占比達到標準。

法新社報導,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14日公布成員國增加國防支出的細節,以反駁川普日前「鼓勵」俄羅斯攻擊未履行財政義務的北約成員國一說。

可能再度入主白宮的川普10日在南卡羅來納州活動中稱,他若再度當選,將不會出手捍衛國防支出未達標的北約成員,這是他迄今為止對這個軍事組織發出的最極端批評。

川普這番言論遭到外界撻伐,包括現任總統拜登和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

史托騰柏格在北約國防部長會議開始前公布最新的預估數據:自去年以來,國防支出達到國內生產毛額(GDP)2%目標的北約成員國幾乎已經倍增。

北約官員告訴法新社,北約31個成員國中有18國預計今年將達標,比2023年達標的11國更多。

北約在2014年訂下目標,要求其成員國的國防支出在GDP占比達到2%,以因應當時俄國出兵占領烏克蘭領土克里米亞半島(Crimea)一事。

俄國在2022年全面入侵烏克蘭,為歐洲國家敲響一記警鐘,北約為此將國防支出占比達到2%設為最低門檻。

包含德國在內的北約重要成員國皆已提高國防支出,今年有望達標。但在北約國防支出總額中,美國仍占很大的一部分。

北約盟國的1名官員告訴金融時報(FT):「今年預計約有2/3北約成員國的國防支出占比將達到(GDP的)2%。」

在2016年,只有5個北約國家達成此目標。如今,波蘭的國防支出占GDP達3.9%,高於美國的3.5%;西班牙等部分北約成員國則尚未達標,國防支出約占GDP的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