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機構人員被控涉襲以色列 多國暫停資助

▲▼加薩南部汗尤尼斯(Khan Younis)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UNRWA)大樓,民眾抬著在空襲中喪生者的遺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加薩南部汗尤尼斯(Khan Younis)的UNRWA大樓附近,民眾抬著空襲喪生者的遺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巴黎27日綜合外電報導

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UNRWA)多名工作人員遭控參與武裝組織哈瑪斯去年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的攻擊行動後,多個主要捐助國今天表示將暫停對該機構提供資金。

法新社報導,UNRWA已針對以色列這項使控解雇數名工作人員,並承諾對控訴展開徹底調查,但並未說明具體情況。

以色列已矢言會在與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Hamas)戰爭過後停止UNRWA在加薩(Gaza)的工作。

以下為暫停對UNRWA提供資金各國對這些指控的看法:


●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今天表示,雖然UNRWA提供「重要且救命的工作」,但坎培拉當局「暫時停止交付近期的資金」。

她在舊稱推特(Twitter)的社群媒體平台X發文說:「我們樂見UNRWA立即做出因應,包括(對涉案工作人員)解除僱傭合約並展開調查。」

● 加拿大:國際發展部長霍森(Ahmed Hussen)昨天宣布,在UNRWA進行全面調查之際,渥太華當局已暫停對該機構提供任何額外資金。

他在X平台發文表示,加拿大嚴肅看待這些指控,萬一指控屬實,「加拿大期望UNRWA對參與哈瑪斯恐怖攻擊的人立即採取行動」。

● 芬蘭:芬蘭曾簽訂4年協議,每年提供500萬歐元(約新台幣1.72億元)給UNRWA。但以色列指控曝光後,芬蘭外交部在官網發布聲明表示將暫停付款,並呼籲展開「獨立和徹底的調查」。

聲明說:「我們必須確保芬蘭給的資金,一毛都不會落入哈瑪斯或其他恐怖分子手中。」

● 德國:柏林當局今天同樣宣布暫停對該機構提供資金。

德國外交部發布聲明指出,指控未獲釐清之前,「德國與其他捐助國達成協議」將暫時拒絕批准(提供)進一步的資源。

● 義大利:外交部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表示羅馬也已決定暫停資助UNRWA。

他補充說:「我們致力於向巴勒斯坦人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同時保護以色列的安全。」

● 瑞士:伯恩當局每年提供2000萬瑞士法郎(約新台幣7.31億元)給UNRWA,但外交部今天聲明指出,在相關指控未獲得釐清之前,他們不會決定本年度是否撥款給這間機構。

聲明補充道:「瑞士絕不容忍以任何形式來支持恐怖主義,也絕不容忍煽動仇恨或煽動暴力的行為。」

● 荷蘭:貿易發展部部長范李文(Geoffrey van Leeuwen)表示該國政府對指控「極為震驚」,並宣布調查期間將凍結給UNRWA的資金。

他今天告訴荷蘭廣播基金會(NOS)說:「根據指控內容,(去年)10月7日的那次攻擊行動是用聯合國的資金,用我們的錢發動的。」

● 英國:倫敦當局表示以色列的指控讓他們「深感震驚」,並將在外交部審查這些指控期間,「暫時停止提撥任何未來的資金」。

● 聯合國:UNRWA負責人拉扎里尼(Philippe Lazzarini)矢言將向所有被發現參與這起恐怖行動的職員「究責」,包括透過「刑事起訴」等手段。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表示,秘書長承諾對UNRWA執行緊急、全面的獨立審查。

● 美國:國務院昨天暫時停止對該機構提供資金,並樂見聯合國宣布對這項指控進行調查。

國務院呼籲,「所有參與這起令人髮指攻擊的人都須承擔全部責任」。

國務院同時強調,「UNRWA在對巴勒斯坦人提供救命援助上發揮關鍵的作用,包括基本糧食、藥品、棲身處以及其他重要的人道主義支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