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24具浮屍案」監院調查報告出爐 人蛇集團分工套路曝光

▲只要是軍人的調查案件,絕對逃不過監察院監委「彈劾」的命運。(圖/記者林健華攝)

▲監察院。(ETtoday資料照)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台灣西部沿海去年1個多月就出現多達24具浮屍,震驚社會,其中10名為越南籍人士、13名為台灣公民。經監察院立案調查發現,案發緣由為越南籍偷渡客於疫情期間集資購船,經人蛇仲介協助自中國福建沿海自駕直航偷渡來台,卻不幸遭遇海難。監委指出,台灣特定產業缺工嚴重導致高風險偷渡案,而查緝機關顯然忽視人蛇集團跨國分工網絡的犯罪模式,行政院應強化機關橫向聯繫。

臺灣西海岸突出現多具不明浮屍,監察院調查發現為越南籍偷渡客於疫情期間集資購船,經人蛇仲介協助自中國福建沿海自駕直航偷渡來台,卻不幸遭遇海難。去年2月27日至4月7日在臺灣西部沿海地區陸續發現24具不明海上浮屍事件,監察委員葉大華、浦忠成對此立案調查,監察院26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近五年我國境內查獲偷渡外來人口高達1,128人,又以越南籍為大宗,且多為曾在臺工作之失聯移工。

監委指出,案發時海巡署於接獲越南籍人士偷渡情資後,成立專案進行搜救;法務部同時指示高檢署召集相關機關成立「岸際浮屍聯繫平台」,指定臺南地檢署負責偵辦。上開 浮屍確認身分者計23人,其中10名為越南籍人士,死因均為溺斃,無他殺之嫌,其他13具大體為本國籍,經判定為輕生或意外落水死亡,另有4名偷渡客行蹤不明,已由臺南地檢署發布通緝。

調查發現,該起悲劇因14名越南籍人士集資自行駕船偷渡來臺,因氣候不佳導致船隻翻覆罹難,查無我國人民涉嫌接應、安排偷渡或人口販運等情事。 惟人蛇集團在疫情期間為規避查緝,除了將偷渡客夾藏在漁船暗艙偷渡來臺,另又發展出由偷渡客購船自中國福建沿海,自駕直航搶灘登陸之「自助式偷渡」模式 。

報告顯示,相較於近5年來(108年迄112年9月) 海巡署破獲7件海上偷渡案件,查獲偷渡人數195人,同一期間在我國境內查獲的偷渡外來人口高達1,128人,足見偷渡集團突破我國海域及岸際巡防,成功入境的情形相對嚴重。針對海巡署、移民署、警政署等執法機關未能有效防制偷渡,查緝績效不彰,監院促請行政院強化各機關橫向聯繫 ,積極向上溯源,並充實相關偵蒐人力及裝備,以壓制人蛇集團氣焰。

監察委員表示,本案調查期間, 入出國及移民法已修法加重人蛇集團及偷渡者刑責,法務部宜強化訴追意圖營利及首謀之人蛇集團成員;海巡署及漁業署亦應加強橫向連繫 ,儘速在檢察官起訴後裁處相關漁政處分, 漁業署宜審酌海巡署所提建議,提升裁罰速度並加重裁罰額度,從速扣船、扣照及加長扣船、扣照期間,並落實相關驗船作為,杜絕船隻改造密窩、密艙 ,以收嚇阻偷渡之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