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72年禁酒令! 沙烏地阿拉伯將開全國第一間酒行

▲▼  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一家快閃酒吧提供無酒精飲品。(圖/CFP)

▲ 利雅德一家快閃酒吧提供無酒精飲品。(圖/CFP)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自1952年起實施禁酒令,經過整整72年後,首都使館區即將開設國內第一家酒品專賣店,儘管只對非穆斯林外交官開放,仍是規定鬆綁的第一步,但也有民眾擔心會對社會風氣及國家形象帶來影響。

綜合《路透》及《法新社》,沙烏地政府計畫於幾周內在首都利雅德的使館區開設一家酒行,僅開放非穆斯林的外交官進入,事先透過APP註冊後才能進入店內,購買數量也有限制,且選購時必須將手機放在專用的袋子裡保管。

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國際交流中心(Center of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指出,酒類銷售相關的新政策旨在「打擊外交使團透過非官方管道接收酒類及非法貿易」,指的顯然是當地活躍的黑市交易,一瓶威士忌通常要價數百美元。

儘管開設這家酒行對該國3200萬人口中大部分民眾來說不會有任何改變,仍有部分利雅德居民樂觀認為,這項進展是邁向更廣泛酒精供應的第一步,為1952年實施禁酒令至今一大突破。

沙烏地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改革計畫「2030年願景」(Vision 2030)顯示,他正試圖將這個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國轉型成商業、體育及觀光中心,在後石油時代仍能蓬勃發展。

華府智庫「阿拉伯海灣國家研究所」(Arab Gulf States Institute)研究員迪萬(Kristin Diwan)指出,達成這項目標需要吸引更多外國人,而階段性開放飲酒勢必有所幫助。

在利雅德一家法國餐廳LPM用餐的黎巴嫩商人受訪表示,「這是個發展中國家,正在成長,吸引大量人才和投資」,預期當局未來會進一步鬆綁酒類供應規定。

但餐廳裡2名當地人對於販售酒類對國家形象的影響感到憂心,「我們不是這種人。這不代表我對喝酒的人有什麼偏見,絕對沒有,但這會影響文化和社區。假設我有個年輕的弟弟,外面有賣酒的話,他就有可能變成酒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