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施壓伊朗約束葉門叛軍 否則波及雙邊貿易

▲▼「銀河領袖號」(Galaxy Leader)2023年11月19日遭葉門反抗軍青年運動挾持。(圖/路透)

▲「銀河領袖號」(Galaxy Leader)2023年11月19日遭葉門反抗軍青年運動挾持。(圖/路透)

中央社杜拜25日綜合外電報導

路透社引述4名伊朗消息人士和1名知情外交官員說法報導,中國官員曾要求伊朗官員協助約束葉門叛軍「青年運動」針對紅海船隻的攻擊行動,否則可能會損及雙邊貿易關係。

據報導,伊朗消息人士說,最近在北京和德黑蘭舉行的數次會議中,曾討論有關紅海攻擊事件以及中國和伊朗之間的貿易問題,但拒絕提供有關會議時間或與會人員的細節。

一名知情的伊朗不具名官員說:「基本上,中國表示『如果我方利益受到任何形式的損害,就會影響我們與德黑蘭的生意。因此請青年運動展現克制』。」

「青年運動」(Houthi)宣稱在紅海發動攻擊是為了聲援加薩走廊(Gaza Strip)的巴勒斯坦人。紅海是歐亞之間的重要貿易路線,很多中國船隻會經過紅海,「青年運動」的攻擊行動會打亂國際航運,導致運輸和保險成本增加。

然而,若是「青年運動」攻擊行動損及中方利益,中國與伊朗的貿易關係可能會受到何種影響,4名伊朗消息人士表示,中國官員並未對此有任何具體評論或威脅言詞。

當被問到與伊朗就紅海攻擊事件舉行會議有何評論時,中國外交部表示:「中國是中東國家的真誠朋友,致力促進區域安全穩定,謀求共同發展繁榮。」

中國外交部告訴路透社:「我們堅定支持中東國家強化戰略獨立,團結合作解決區域安全問題。」

伊朗外交部未能立即置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