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自曝「犯罪過往」 曾在百貨公司當小偷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股神巴菲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今日在眾人眼中,是個穩重、偉大的投資人,但他也曾是個偷竊慣犯、問題少年。

《雅虎金融》(Yahoo Finance)報導,巴菲特傳記《雪球:巴菲特傳》中披露,巴菲特年少時期曾經和朋友在西爾斯(Sears)百貨公司內偷東西。

巴菲特說當時和朋友只是隨便選個地方下手,「我們會偷一些我們用不到的東西,我們會偷高爾夫球袋和高爾夫球桿。我走出體育用品店所在的低樓層,揹著高爾夫球袋和高爾夫球桿走上樓梯到外面街上。我偷了好幾百顆高爾夫球。」

同樣是年少時期,巴菲特也展露出他的生意頭腦,從6歲就開始「創業」,先是賣口香糖和可樂賺錢,他會把賺來的錢存進腰帶上一個鍍鎳的硬幣收納盒裡,那對他來說價值非凡。到了14歲時,巴菲特報了人生的第一筆稅,他靠著送報賺得1000美元。

巴菲特自曝小時候偷竊的過去,增添了人們看待這位商業成功人士人生故事的豐富度,一個前所未有的角度─「少年小偷」。

巴菲特不斷強調「信譽」的重要性,「建立信譽需要20年,毀掉它只需5分鐘。只要想到它,你行事的方式就會不一樣。」

巴菲特在另一本書《巴菲特經營之道:奧瑪哈聖人的原則》(暫譯,Warren Buffett on Business: Principles from the Sage of Omaha)書中也寫道,巴菲特曾說過,企業那怕是很多錢都輸得起,唯獨信譽是絲毫都輸不得。

巴菲特被譽為「股神」,是一名成功的投資和商業人士,也是有名的慈善家,他大可以隱藏這段過往,但他選擇公諸於世,他願意揭露自己早年的人生故事,加大了人們對他的共鳴,並且也彰顯了一件事─即便是最成功的人士也會犯錯。

巴菲特的人生故事給人們上了一堂課,過去不一定能決定一個人的未來,從錯誤中學習是迎向成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