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前兆?日月潭百尾台灣鯛浮頭 南投縣府:水下太冷到水面取暖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新一波寒流即將來襲,有民眾於17日前往日月潭邊,發現大批台灣鯛聚集水面的「浮頭」情形,不禁嘖嘖稱奇,也懷疑是否為地震災害前兆;對此,南投縣政府表示,台灣鯛浮頭可能與近日氣溫急遽變化有關,民眾不必過度擔憂。

▲日月潭魚群又出現大量浮頭情形,引發民眾議論。(圖/民眾提供)

▲日月潭魚群又出現大量浮頭情形,引發民眾議論。(圖/民眾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住日月潭附近的莊姓民眾,平時就喜歡到潭邊觀察生態,昨天白天在通往著名景點「九蛙疊像」的水蛙頭步道沿線,看見水面上竟聚集著大批台灣鯛游動、不斷浮出又下潛;莊姓民眾表示,以前不是沒見過潭中魚群浮頭,但這次目測數量可能達上百尾,驚呼「以前有(出現過)這麼多嗎?好像是野生的吳郭魚(台灣鯛)?」他將拍得的影片PO上臉書後,也引發網友議論,猜測是否因缺氧或地震之故才會有此異相。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林務保育科指出,經檢視影片,確認該批魚種為台灣鯛;而原本棲息的水域環境或本身健康惡化,都有可能導致魚類從下層水域游到水面,但影片中顯示這些浮頭的台灣鯛體型碩大、活動力正常,應非屬染患疾病,且目前日月潭蓄水豐沛,也不會是天熱或乾旱時造成溶氧量太低所致。

根據農業部「農業知識入口網」資料,台灣鯛對溫度變化十分敏感,最適合生長的區間在25至30度左右;縣府農業處研判,近期冷氣團一波接一波,可能導致日月潭下層水域溫度降低,台灣鯛才群起往較溫暖的水面游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