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幣廠出包「4000多萬瞬間燒光」 歐盟下令法國銷毀2700萬枚硬幣

▲▼歐元,硬幣,貨幣。(圖/CFP)

▲法國未經批准鑄造新版歐元硬幣,被歐盟下令銷毀重鑄。(示意圖/CFP)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法國造幣廠(Monnaie de Paris)去年11月推出新版10分、20分、50分歐元硬幣,後來卻被發現設計未獲歐盟批准,且幣面歐盟旗幟星星畫法也不符規定,因此被歐盟下令融化銷毀一共2700萬枚硬幣,之後再重新鑄造,預估損失70萬至120萬歐元(約新台幣2386萬至4091萬元)。

這起事件由法媒La Lettre率先報導,一名法國經濟部官員向《政客》匿名爆料,政府去年11月非正式聯繫歐盟執委會,後來才提出正式設計批准要求,但造幣廠還沒等到許可就先行鑄幣,未料接獲歐盟執委會非正式警告,強調新硬幣設計不符歐盟規定。

據悉,新硬幣原本預計在法國經濟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訪問造幣廠巴黎總部時亮相,但由於上述設計風波,此事最終未能成真。

消息被媒體曝光後,法國政府與造幣廠開始互相指責。那一名經濟部官員強調,造幣廠是一間自主的上市公司,而非法國政府的一部分,必須完全承擔重新鑄幣的成本,「法國納稅人不會為此付出任何代價,因為該公司將把它吸收為營運成本。」造幣廠執行長施瓦茨(Marc Schwartz)則堅稱,應該是「國家」對此負有責任。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拒絕評論與巴黎當局的非正式交流,但證實法國經濟部去年12月12日正式提交了修正版的硬幣設計,並於12月21日獲得批准。法國經濟部也表示,由政府提出、歐盟執委會驗證的新硬幣設計目前仍須保密,但將在春天前公布。至於法國造幣廠目前仍未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