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機構:賴清德是「美國的危險朋友」 與澤倫斯基、納坦雅胡並列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出席電視辯論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全球政治風險諮詢組織評估,賴清德是美國的危險朋友之一。(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全球政治風險諮詢組織「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最新評估,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並列為「美國的危險朋友」。報告指出,華府長期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但同時又與台灣進行安全合作,儘管這能維持「戰略模糊」立場,但賴清德被視為最支持台獨的領導者,若他當選下一任總統,那麼台海現狀可能就會面臨改變。

歐亞集團在分析中指出,華府長期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同時又與台灣進行安全合作,這對於阻止中國大陸入侵和台灣宣布獨立來說至關重要,儘管美國總統拜登一再表示,美國將保護台灣不受中國大陸攻擊,但「戰略模糊」仍是官方立場,且拜登不想冒險與北京當局為了台灣問題發生危機。

賴清德被北京認為是這一代候選人中,最支持台灣獨立的領導者,若是他與曾擔任駐美代表的副手蕭美琴勝選,那麼台海不穩定的現狀很快就會受到考驗。

雖然拜登將反對賴清德在任何法律上推動獨立,但考量台灣議題的國內政治情勢,拜登可能不會反對賴清德尋求較小且象徵性的實質性自治舉措。即便如此,這樣也足以引發北京的軍事反應,拜登將被迫對中國的侵略做出回應,展現支持台北的決心,這也可能危及美中關係解凍,並有可能陷入危險升級的循環。

歐亞集團表示,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在2024年都將繼續成為美國的盟友,但他們的領導人對於國家利益的追求,也可能包含對個人利益的追求,很可能進一步將華府捲入日益增加的衝突之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