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強震改變地貌!空拍顯示「海床露出」 海岸線陸地多出240公頃

▲▼石川縣珠洲市一帶海岸線的空拍照片。地震學家指出,強震導致海底被抬升為陸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石川縣珠洲市一帶海岸線的空拍照片。地震學家指出,強震導致海底被抬升為陸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1日發生規模7.6的極淺層強震以後,至今大大小小餘震不斷,不僅引來海嘯、當地建築物毀損倒塌、道路坍方堵塞,其實也連帶影響周遭海岸地形,地殼隆起導致海岸線往海洋的方向移動200公尺,一夕間多出大面積土地,從空拍的照片也可以看到,消波塊後方多出一大片海灘。

根據日媒《讀賣新聞》、《共同社》,自從「令和6年能登半島大地震」發生以後,石川縣珠洲市、輪島市、志賀町長達85公里的海岸線出現關鍵性變化,地殼隆起導致原本是海岸的地方成為陸地,光是輪島市皆月灣周遭地表竟因此上升4公尺,整條海岸線被往海洋的方向推動200公尺。

至於珠洲市長橋町漁港則有大片海床裸露,就連設置在當地的海嘯觀測計如今也無法使用。

日本國土地理院以地球觀測衛星「ALOS-2」,透過電波照射地表的方式去計算地震前後的相關數據,結果顯示能登半島在地震後出現大面積地殼隆起的現象,導致半島北側沿岸大片海床裸露,受影響的海岸線長達85公里。

日本地理學會透過國土地理院的空拍相片分析,從珠洲市至輪島市一帶地形產生變化的海岸線約為50公里,地表受地震影響被抬升,使得海岸多出240公頃的陸地。廣島大學教授後藤秀昭表示,「(能登半島)周邊地帶數千年以來其實曾有過數次足以改變地形的強震,而此次同樣也出現足以改變地形的強震。」

至於《共同社》同樣也透過空拍發現,輪島市西北部大澤漁港周邊至門前町鹿磯一帶長達15公里的海岸線,在強震地表明顯被抬升,部分港灣地帶甚至成為陸地,露出原本藏在海裡的大片白色岩石,包括貝殼等。

名古屋大學地震火山研究教授山岡耕春驚嘆,「此次地殼隆起的現象比原先預估的還要更大,甚至比2007年能登半島地震還更驚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