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思維「錢只是工具,不是目標」 不需要的東西再便宜都不買

▲▼錢包,存款,鈔票,千鈔。(圖/記者劉維榛攝)

▲有錢人只把錢看做是工具,而不是目標。(圖/記者劉維榛攝)

文/褚士瑩
摘自/大田出版《1年計畫10年對話

真正的有錢人,跟金錢的關係,據我的觀察是比較接近這樣的:

●錢只是工具:真正的有錢人沒有把錢當成目標的想法。用錢來換成什麼,才是考慮的重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大容易受到金錢誘惑:沒有什麼「非買不可」的東西,只買真正喜歡的東西。但遇到真正喜歡的東西,價格並不是最重要的考量,價格的高低不會影響喜愛重視的程度。 適不適合自己才是重點,不喜歡的東西,無論價格再便宜也沒有吸引力。所以推及到生活面,也不會勉強自己做不想做的事。

●有錢的人通常比較有自信:就算實際上可以支配使用的錢比窮人少的時候,也很敢冒險。比如相信眼前遇到一個很好的賺錢機會,雖然口袋沒有錢,也覺得當然可以做,因為錢反正去找就有了,賺了很快就可以還了。資格沒有也沒關係,真正要用的時候再去取得就好了,結果也真的會成功。

●錢只是考量價值時的其中一種標準:比如新聞播報隔天汽油每公升要漲0.7元的時候,有錢人絕對不會願意跟著大夥兒、推著摩托車去加油站排隊等40分鐘,只是為了要省28元台幣。這並不是有錢人不在乎小錢,而是40分鐘的時間,很明顯並不值得。無論貧富,凡是跟錢有緊張關係的人,都無法忍受沒有占到便宜的想法。

●良性循環:有錢人認為既然有賺錢就要用錢,不會把賺來的錢統統收著。因為不惜花錢投資自己,讓自己的條件越來越好(而不只是花補習費跟報名費,拿回一堆根本不能拿來找工作的奇妙證書),因此可以賺更多的錢,以至於不知不覺中變成那種「花越多、就賺越多」的人。

▲▼1年計畫10年對話:預約10年後的自己,需要年年實踐與更新。(圖/大田出版)

★本文作者褚士瑩,摘自大田出版《1年計畫10年對話:預約10年後的自己,需要年年實踐與更新(實現目標暢銷版)》,原文篇名〈今年我要跟錢握手當好朋友〉。

「你下定決心新的一年開始,要改變10個壞習慣,學好英文,存錢,交新朋友⋯你今年要比去年更好,但每年計畫老是NG,重來、失敗、無法實現⋯。這本書分享我如何擬定讓生命發生改變的計畫;我的計畫,不會是你的計畫,但把你的目標個人化數量化,完成機率大大改變。每年給自己一份不失敗的生活提案,5年後,10年後你會發現,意想不到的禮物太美妙。現在的我,已經活成自己了嗎?生活是一條看不見盡頭的道路,但我們可以與自己對話,親手建造10年後的自己!」

你可能也想看

追求快速生活會面臨「3大重災區」!慢哲學破除「好=快」誤解

「待辦清單」像癌細胞增生!「緊急的事」只是止血,往往不重要

誤以為忙碌效率=成功?一直想「還沒發生的事」注定身心靈分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