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今年擬研議票價調整 員工醞釀春節不加班「工時會議討論」

▲▼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揭牌典禮,新任台鐵公司董事長杜微帶領同仁宣誓。(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營台灣鐵路公司今揭牌,新任台鐵公司董事長杜微表示,安全和服務做好下,今年研議票價調整案。(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鐵今(1日)邁公司化歷史性一刻,外界關心台鐵公司化後,票價是否調漲,台鐵董事長杜微表示,目前沒有調整方案,但公司成立之初確認把安全和服務做好,今年度會開始研議研究票價案。針對台鐵產工連署春節不加班、依法休假,杜微表示,春節疏運已有計畫,同仁有意見可在工時會議提出,將善意妥當處理。

推動了20年,台鐵今終於邁入公司化歷史新頁,台鐵歷史債務也將清零,台鐵公司董事長杜微表示,台鐵局先前短期負債大約1700億元,移轉給償債基金,日後由償債計劃償還,台鐵公司重新開始,也會特別注意公司財務包括規劃、進行,讓公司好的起始點往前邁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杜微指出,負債是先前累積下來,原先負債交給償債基金會後,公司只會產生短期負債,若未來有短期負債會加速償還,現金流預計115年轉虧為盈,會計上損益表有很大折舊,會計帳財務預估117年可以轉虧為盈,同仁對財務模組規劃深具信心,也會努力達成。

外界關心台鐵公司化後票價是否調整,杜微表示,台鐵公司目前沒有任何調整票價調整方案,會在公司成立之初確認把公司安全跟服務做好,今年度會開始研議進行研究調整票價案,也會審視外界對台鐵公司經營態度、建議而定,目前沒有調整方案。

台鐵公司化後首當其衝面臨千人離退潮,杜微說明,12月底包括屆退、優退、商調,人數大約1000到1100人,不像外界估算2000到3000人,1000到1100人離退缺,台鐵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因應調整,除去年特考9百多位人員,也招募近200位約僱和營運人員,數量加在一起,足以補充人力,也不諱言新進同仁對軌道工作不熟悉,也會加強教育訓練和考核,把落差彌補,提高最安全可靠服務。

不滿台鐵留才津貼有差別待遇以及人力不足,台鐵產工也發起連署春節不加班、依法休假,預計連署到1月底,2月決定是否行動,恐衝擊春節疏運。杜微強調,春節疏運早就有計畫,同仁有意見可以提出來,公司會盡早召開工時協商會議,歡迎有意見同仁都能參加,工時協商會議將了解同仁需求,公司也會善意妥當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