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安隨堂考不及格!學童憂「上下學路途不安全」:很多車不守則

▲▼遠通攜手靖娟基金會推動「交通安全小學堂」進校。(圖/遠通)

▲遠通攜手靖娟基金會推動「交通安全小學堂」進校。(圖/遠通)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遠通電收推出「交通安全小學堂隨堂考」,透過537所小學和線上問卷廣邀近一萬八千人填答,結果顯示,只有5成的成人理解「馬路對面呼喊小朋友恐會發生危險」,另有兩成學童認為上下學的路途不夠安全,直指許多車輛不遵守交通規則,並反應校區旁人行道經常被佔用。

遠通電收攜手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uTagGo App與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與共同推出「交通安全小學堂隨堂考」,大眾組問卷結果呈現,大人的道安知識盲點比學童更大!包含視野死角、大型車輛安全等問題,答錯率都高於學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遠通攜手靖娟基金會推動「交通安全小學堂」進校。(圖/遠通)

▲有兩成學童認為上下學的路途不夠安全,直指許多車輛不遵守交通規則,並反應校區旁人行道經常被佔用。(圖/遠通)

對比問卷中相同題目,「視野死角」題目,中高年級學童答錯率僅9.3%,大眾組答錯率卻高達17.8%;而「在路上騎自行車時,看到大型車在前方準備要右轉,可以怎麼做?」題目中,大眾組竟有48.3%民眾答錯,選擇「於左後方保持適當距離」,尤以26歲以上族群選答比例最高,答錯率遠高於學童組24.2%。

除此之外還發現,有15%民眾認為僅駕駛人須配戴安全帶,對正確使用安全帶的觀念仍須加強。針對家長對於學童的道安教育與日常落實中,竟僅有56.8%民眾意識到馬路對面呼喊孩子是錯誤行為。

問卷中也特別詢問學童對台灣交通安全的感受度,結果發現仍有約兩成學童感到上下學的路不夠安全,即便交通新法上路,仍有許多學童直言「許多車輛不遵守交通規則」,更提及校區旁人行道被佔用等情況。

低年級學童中,有超過兩成學童在號誌問題上認知錯誤,也尚未養成過馬路時先看號誌、想想是否可過馬路的習慣。另有超過兩成中高年級學童未了解與大車保持安全距離的重要性,也有一成以上不曉得騎乘時需專心不要聊天的觀念。

▲▼遠通攜手靖娟基金會推動「交通安全小學堂」進校。(圖/遠通)

▲本次「交通安全小學堂」於2023年8月15至11月29日舉辦,回收問卷合計17,994份。(圖/遠通)

遠通電收表示,除了致力提供全體國民最便捷、穩定的國道收費服務,並擴及智慧交通發展,遠通重視所有用路人「行」的平安。交通是社會運作的命脈,過程的安全是所有人共同的目標,希望大家都能落實停讓文化。遠通電收也將持續透過ETC數位科技貢獻於交通安全,與全體用路人共同努力,並關注國內交通弱勢族群安全議題,為社會、交通環境盡一份心力。

本次「交通安全小學堂」於2023年8月15至11月29日舉辦,回收問卷包括國小低年級組4,476份、國小中高年級組7,883份、大眾組5,635份,合計17,994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