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斡旋提出「全面停戰」計畫 以色列、哈瑪斯未正面回應

▲▼以色列軍隊朝加薩南部逼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色列軍隊朝加薩南部逼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以色列持續空襲加薩走廊,造成超過100名巴勒斯坦人在平安夜死亡。有消息指出,埃及和卡達政府已居中斡旋,向以色列與哈瑪斯,提出結束加薩戰爭的停戰計畫,預計將分階段停火,最終達成全面停戰,不過目前雙方均未給出具體回應。

根據《美聯社》報導,埃及匿名官員透露,埃及當局正與卡達共同擬訂了一項停戰計畫,目前已提交給以色列、哈瑪斯、美國與歐洲政府。此項計畫將要求以色列和哈瑪斯分階段釋放囚犯與人質,接著由專家組建的巴勒斯坦政府來管理加薩走廊與約旦河西岸。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尚未對此計畫做出直接回應,但他25日告訴他所屬聯合黨(Likud)的國會議員,這場戰爭距離結束還很遙遠,「我們不會停手。戰爭會持續到最後,直到我們完成目標。」

儘管如此,納坦雅胡在國內仍面臨巨大壓力,當他25日進行公開演說、矢言繼續打擊哈瑪斯時,台下的遭押人質親屬大喊打斷他的發言,要求立刻停火將人質帶回家。

▲▼以色列平安夜轟炸加薩,造成超過百名巴勒斯坦人在一夜之間死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色列平安夜轟炸加薩,造成超過百名巴勒斯坦人在一夜之間死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一方面,哈瑪斯也沒有做出正式回應,目前也不清楚哈瑪斯是否會放棄過去16年受其控制的加薩走廊。駐卡達哈瑪斯高級成員瑞希克(Izzat Al-Rishq)先前曾發表聲明重申哈瑪斯立場,除非徹底結束侵略,否則不會進行談判,「哈瑪斯不會同意短暫或部分休戰。」

據報導,埃及所提出的停戰計畫除了終止戰爭之外,還提出了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未來規劃;匿名埃及官員指出,計畫先要求至少停火2星期,並在此期間釋放40至50名以色列人質,還有120至150名遭關押的巴勒斯坦囚犯。與此同時,雙方將繼續就延長停火與釋放更多人質、囚犯進行談判。

此外,埃及和卡達將與巴勒斯坦各派系合作,包含如今受國際承認的巴勒斯坦政府與哈瑪斯,準備協調建立一個專家政府統治加薩走廊和約旦河西岸。計畫也提到,以色列和哈瑪斯將達成平等協議,除了釋放人質和囚犯外,以色列軍隊將全撤出加薩,巴勒斯坦武裝份子也將停止對以色列發射火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