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後悔! 全球百歲人瑞對「3件事」感到遺憾

病床,老人,住院。(圖/達志/示意圖)

▲百歲老人們擁有「共同的遺憾」。(圖/達志/示意圖)

文/CTWANT

隨著年齡增長,許多人開始回顧過去,對過去的選擇也產生後悔。根據「LongeviQuest」組織調查,他們每日與超過百歲的長者交流後發現,長壽除了需具備積極的心態之外,這「三件事情」竟然也成為許多老年人的共同遺憾。

「LongeviQuest」是負責驗證全球超過110歲年長者的年齡。根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LongeviQuest」的執行長本梅爾斯(Ben Meyers)和拉丁美洲研究部門負責人法布里奇奧維拉托羅(Fabrizio Villatoro)向世界上最長壽的人請教保持長壽的秘訣,以及調查他們年輕時希望能做得不同的事情。

正如先前102歲的珍妮特吉布斯(Janet Gibbs)說過,「積極的心態被認為是長壽的關鍵。」來自「LongeviQuest」的兩位人員也提到,百歲老人往往是那些盡量不讓自己承受太大壓力,並且不讓遺憾擊垮的人。

梅爾斯指出,許多「LongeviQuest」接觸到的百歲老人過去的生活非常艱苦,多數人經歷了20世紀的重大事件,像是戰爭、經濟大蕭條和解放殖民運動。然而他表示,他們大多都有「大多數人都有的共同遺憾」。

首先,許多人最遺憾的是「沒有花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梅爾斯表示,對於百歲老人來說,這是個典型的遺憾。此外,維拉托羅說到,其他人對生活的艱辛或被世界事件影響,中斷了他們的穩定性和生育更多子女感到遺憾。

再來是「工作過於努力」,維拉托羅提到,委內瑞拉的莫拉(Juan Vicente Pérez Mora)是有史以來最長壽的人,享年114歲。莫拉希望自己能更少點工作,從13歲左右就開始在家族農場做著艱苦的體力勞動,每天從清晨工作到黃昏,貫穿整個工作生涯。維拉托羅表示,莫拉的家人對他無法嘗試不同的職業而感到遺憾,因為其他職業可以讓他享受更多與家人相處的時光。

另外,《Business Insider》也曾報導,許多接受臨終關懷和安寧療護的患者後悔將重心放在工作上,而未能與家人共度更多寶貴時光。

最後則是「沒有多去旅行」,在阿根廷的聖菲省長大的洛佩茲(Evangelista Luisa López),82歲時與家人搬到了距離七小時車程的馬德普拉塔。然而,維拉托羅表示,洛佩茲希望自己在生活中能有更多旅行的機會。

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人類發展學教授、威爾康奈爾醫學院(Weill Cornell Medical College)老年醫學教授卡爾皮萊默(Karl Pillemer)是《30個關於愛、關係和婚姻的教訓:來自美國智者的建議》的作者,曾在2016年為《赫芬頓郵報》撰寫過一篇文章,他指出,年長的美國人也後悔年輕時未能多旅行。一位78歲的老人接受皮萊默採訪時表示:「如果你必須做出選擇,是要裝修廚房還是去旅行?—那麼我會說,去旅行吧。」

延伸閱讀
樹林高中學生「外穿保暖衣物」…遭罰開合跳累積2000下 生輔組長這樣說
婆婆送白斬雞竟吐這「背後原因」 人妻嘆看出家中地位:只高於狗
她買巧克力未拆封全是「超噁螞蟻」 美式賣場說話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