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間快車門一開「沒月台」!旅客憂危險 台鐵:當天未發生意外

▲▼台鐵部分通勤站月台長度不足,EMU900型區間快10節車廂停靠後,後方車廂暴露在外,車門一開沒有月台。(圖/旅客提供)

▲台鐵部分通勤站月台長度不足,EMU900型區間快10節車廂停靠後,後方車廂車門一開沒有月台。(圖/旅客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車門一開沒月台,台鐵16日松竹站發生落軌事故,台鐵緊急調度EMU900型區間快替駛事故車輛,不過停靠頭家厝、大慶等通勤站,月台僅8節車廂長度,後面1到2節車廂暴露在外,車門一打開無月台,旅客投訴靠站無廣播提醒,若有旅客不察誤走恐有跌落危險。台鐵表示,車長均有確認維護安全,當日未發生意外。

不具名旅客向《東森新媒體ETtoday》投訴,指12月16日當天,台鐵松竹站發生落軌事故之後,台鐵以區間快替駛2015次,他在台中站等候,直到2015次區間快發車時間已過,才有人工廣播延誤,半小時後,廣播當日調整潭子到彰化各站皆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旅客指出,區間快2015次為10節車廂,停靠頭家厝車站到大慶站間,各站月台只有8節車廂長度,雖然緊貼月台末端,但仍有至少1到2節車廂暴露在外,後面車廂無月台可用,頭家厝、松竹、精武、五權、大慶都是如此。

該旅客表示,當天適逢周六人潮眾多,2015次在潭子接駁了旅客後,草率將10節車廂改成各站皆停,靠站時現場無人員管制,也未廣播請旅客不要靠近無月台車廂,大辣辣開門,若有一般旅客或視障朋友誤走將導致跌落危險。他質疑台鐵未考量車型差異進行調度乃人為疏失 ,大量採購新車原應投入北部都會區,但時刻表未改,導致運用區域不均,只能塞區間快,實為資源錯置。

▲▼台鐵部分通勤站月台長度不足,EMU900型區間快10節車廂停靠後,後方車廂暴露在外,車門一開沒有月台。(圖/旅客提供)

▲台鐵部分通勤站月台長度不足,EMU900型區間快10節車廂停靠後,後方車廂暴露在外,車門一開沒有月台。(圖/旅客提供)

對此,台鐵局回應,當日松竹站係有1位旅客於列車接近時自行由月台跳下股道導致列車無法續行,並非台鐵責任事件,全案並已移送路警偵辦。事件發生後,調度所即依SOP進行運轉整理,指派2015次增停松竹、太原、精武、五權、大慶、烏日、成功等站,有效疏導鄰近各站候車旅客,並非草率之舉,亦無人為疏失。

台鐵局說明,當日編組超過8輛的列車僅2015次1列停靠松竹等站,停車時車長均在8車確認停車位置開關車門,以維旅客安全,另查是日亦無旅客發生意外或危險。目前採購的EMU900新車已全部交車,依原定規劃投入營運,北部地區亦有開行區間快車,且列車編組替換時均配合修改時刻表,沒有運用區域不均、塞區間快、也無資源錯置情形。

該問題也凸顯台鐵通勤車站月台長度設計與購車整體規劃問題,知情人士則表示,為什麼高架化車站才通車沒多久,月台長度卻是不敷使用,到底是買錯車還是月台長度設計錯誤?坦言車站月台為15年前的設計,對旅客量的估計似乎不甚精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