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中止ECFA部分關稅減讓」 國台辦提「九二共識」可重新協商

▲▼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023.12.13)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今(21)日發佈公告,台灣單方面對大陸產品進出口採取歧視性禁止等措施,明年1月1日起,終止12項稅目進口產品。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最新回應,「我們支持相關主管部門採取中止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的措施。」若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可重新協商解決經貿問題。

朱鳳蓮指出,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當天發佈公告,決定中止《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長期以來,民進黨單方面對大量大陸產品出口採取歧視性的禁止、限制等措施,違反了ECFA關於「逐步減少或取消雙方之間實質多數貨物貿易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的條款,損害了大陸相關產業和企業利益。我們支持相關主管部門採取中止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的措施。

朱鳳蓮表示,2010年6月,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簽署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多年來,大陸始終切實履行承諾,推動和保障了ECFA的生效和實施,給兩岸特別是台灣相關企業和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但民進黨在上台前攻擊ECFA,上台後不僅不採取切實舉措解除對大陸歧視性貿易限制,還不斷變本加厲修改規則、設置障礙,惡意阻撓破壞兩岸。

朱鳳蓮稱,經濟正常交流合作,嚴重阻礙ECFA 實施,導致大陸有關部門不得不中止 ECFA 部分產品的關稅減讓。此類問題本可通過兩岸協商予以妥善解決,但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讓相關問題難以得到妥善解決,兩岸同胞深受其害。

朱鳳蓮強調,「我們希望兩岸關係重回和平發展正確軌道,兩岸雙方可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協商解決兩岸經貿關係中的各類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