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效獎金爭議未解!中華快遞不排除明年初罷工 影響1400多家銀行

▲▼中華快遞工會赴交通部抗議。(圖/記者李姿慧攝)

▲中華快遞工會不排除明年初發起罷工行動。(資料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中華快遞去年7月及今年1月曾因低薪與績效獎金等出現罷工爭議,未料將近1年,績效獎金爭議還沒解決,團協協商未果,讓中華快遞工會痛批「賴皮政府失信中華快遞員工」,中華快遞工會表示,目前已籌備罷工投票,若無正面回應,明年初可能發起罷工,衝擊1400多家銀行支票及文件交遞。

近期長榮機師的罷工投票爭議,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呼籲「在罷工投票之前,長榮就應該跟機師能夠有更好的溝通,尋找更大的共識,在每個階段都不應該放棄對話」。不過中華快遞今(20日)發出聲明,指交通部百分百持股的郵政公司轉投資單位,泛官股過半的中華快遞公司卻連基本的誠信協商都做不到,如果政府帶頭做最壞的示範,那就是讓民營公司有樣學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快遞工會去年7月及今年1月因低薪與績效獎金等爆發罷工爭議,工會2月開啟團體協約協商會議,希望與中華快遞公司簽訂團體協約,保障勞動條件,以及協商績效獎金辦法,不過將近一年時間,績效獎金的爭議還沒解決、團體協約協商也沒有進度,讓工會痛批「賴皮政府失信中華快遞員工,還有臉勸長榮集團勞資好好談?」

中華快遞工會表示,年初交通部長王國材就說「績效獎金的事要請公司跟工會討論」,結果只討論了該年度的,後續績效獎金的案子,中華快遞公司不斷推托董事會,逼得工會在9月於交通部召開記者會,呼籲快遞公司應誠信協商,王國材說「會繼續與工會溝通」,結果工會在勞資爭議調解會議上得到公司代表回應「薪水少是感覺問題」。

工會不滿指出,11月工會到嘉義縣民進黨部召開記者會,表示中華快遞公司與民進黨的裙帶關係,讓快遞公司有恃無恐,仍沒有誠意解決任何問題。民進黨嘉義縣黨部表示請中央黨部深入了解並應對,並指中華快遞董事會監察人陳明仁為國民黨籍,請向國民黨反映,如此賴皮的回應,完全沒有解決問題。

▲▼工會爭取績效獎機和團協,中華快遞多次拖延跳票。(圖/中華快遞工會)

▲工會爭取績效獎金和團協,中華快遞公司多次拖延變卦。(圖/中華快遞工會)

工會表示,第六次團體協約協商會議中,快遞公司否認前次決議「現有勞動條件納入團體協約」,以及否認自第二次團體協約協商會議至今「績效獎金朝固定月份發放」的共識,要恢復過去「朝三暮四」的績效獎金辦法。政府表面上說支持與繼續溝通,但結果就是不斷的賴皮。中華快遞工會已陸續辦理完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地罷工說明會,目前仍在籌備有關後續罷工投票及行動等作業,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再賴皮,以身作則不要再呼嚨基層勞工。

中華快遞工會理事長陳宏春表示,目前中華快遞有215名員工,其中有170人為工會會員,若12月底中華快遞召開董事會後,仍無具體正面回應,不排除明年初發起罷工,將影響中華快遞服務1400多家銀行支票交遞等作業,占全台銀行分行一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