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化票價喊漲「下半年有機會」 台鐵:初步想法「沒具體計畫」

▲▼台鐵EMU3000型新自強號。(圖/台鐵)

▲台鐵公司化後將評估票價檢討,目前還未有具體方案。(資料圖/台鐵)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鐵明年元旦公司化,末代台鐵局長、也是台鐵公司首任董事長杜微透露,票價調漲目前「沒有方案」,台鐵公司化後,明年第一季將完成票價檢討,並送董事會討論、提報交通部,若順利的話,明年下半年有機會調整。台鐵今晚間發出聲明強調,這僅是初步想法,尚未評估,現在沒有任何調票價具體方案。

台鐵票價凍漲28年,區間車票價更比北中南捷運低廉,也讓台鐵局虧損由全民買單,而台鐵票價合理化也被列為普悠瑪號事故總體檢改善項目之一,但事故後5年依舊被束之高閣,而台鐵票價是否能合理化調漲,也牽動台鐵公司能否永續經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公司首任董事長杜微16日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專訪時表示,針對未來台鐵票價調漲,目前「沒有方案」,這應該要由明年的「台鐵公司」來決定,不是由現在的「台鐵局」決定,台鐵局現在做的是依法每2年可檢討票價的研究。

杜微指出,實務上等台鐵公司成立後,將會盡快擬定票價方案,預計明年第一季完成票價檢討案,接著提報董事會審核,預計明年3月或4月完成,之後再提報交通部,若順利的話,明年下半年有機會調漲票價,反映部分成本,未來如果票價沒有足額或無法調整,也會爭取政府補貼。

由於該票價調整案仍待台鐵公司化後提出方案,且還要經董事會審查同意,更要提報交通部,該案僅在構想階段,不過因部分媒體今(17日)報導時甚至出現明年調漲的具體漲幅,導致不少民眾誤解,台鐵今晚間也緊急澄清,強調還沒有具體方案。

台鐵局表示,有關外傳台鐵調漲票價,只是杜局長基於公司經營的初步想法,尚未整體評估,也未與交通部討論。現階段台鐵正全力進行安全及服務的提升,沒有任何調票價的具體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