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斷層!台鐵1成資深檢修員要閃人 明年招800人、找老師傅回鍋

▲▼樹林調車廠內台鐵員工正在替各型列車進行維修保養。(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鐵檢修人力約有將近1成將在公司化後優退離,其中不乏許多資深人員。(示意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鐵明年1月公司化離退潮估1100人,13%副站長決定閃人,列車長、調車員、檢修員各有近1成人力要走,工會示警,關鍵人力不少是技術成熟的資深人員,明年初上千人力缺口恐衝擊春運。準台鐵公司董座杜微表示,逾900名特考新人春節會投入營運,明年2、3月再招800多人,未來要找退休老師傅「回娘家」傳承。

台鐵重點栽培中生代、台北站百年首位女站長胡詠芝在台鐵轉型公司化前夕,爭取轉調觀光署,台鐵點頭同意明年3月轉調,還有更多站務員、列車長和檢修人員也選擇提早離退,讓台鐵明年元旦一掛牌國營公司,半年內得先面對最多1100人力流失挑戰,其中不少是台鐵長期培養且技術、專業達顛峰的資深人員,而這並非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可解決的困境,新進人員技術養成陣痛期,恐怕會讓台鐵公司一掛牌就走得磕磕絆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台鐵官方統計,截至12月中,申請明年1至6月優退離有990人,其中包含司機員、檢修人員、維護人員、副站長、列車長、調度員、調車人員等行車關鍵人力有384人,其它站務和行政人力有606人。由於後續還可能會有員工提出優退離,台鐵原預估明年6月底前最多1300人優退離,如今下修為1100人。

▲▼樹林調車廠內台鐵員工正在替各型列車進行維修保養。(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鐵預估明年初期將有1100人離退。(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朱智宇表示,台鐵優退離人數還不包括864名申請想要轉到其他公務單位的員工,假設台鐵未來同意一部分人轉調,加上後續增加優離人數,明年公司化後推估可能有近2千名員工離開,接近營運8分之1人力。

津貼不如司機員 副站長、列車長離退率也高

根據產工分析,截至10月底,領留才津貼3000元的司機離退人力占比2.5%,僅有39人離退,而領留才津貼2000元的副站長,離退人力高達13%,約有70人,且人數持續增加;列車長離退則有73人,佔了列車長員額9.2%;調度員離退有13人,流失8%人力;調車人員離退89人,人力也跑了9%;檢修人員則有90人明年公司化就閃人,人力流失比例達9%,除司機員外,各關鍵人力流失大多在1成上下。

朱智宇則表示,這顯然是留才差別待遇下造成的結果,司機員留才津貼3千元,危險津貼從1200元提高到3千元,但以運務人員舉例,留才津貼才2千元,其中副站長等完全沒有危險津貼,列車長要跑車才有,並非固定津貼,調車人員過往曾因職災殉職,也沒有調升危險津貼,導致除司機員外,其他關鍵人力在公司化後流失都上看1成左右,未來台鐵公司化只能保證火車會走,服務品質不一定有保證,籲台鐵重新檢視所有職種留才和危險津貼留人。

▲▼台鐵企業工會不滿交通部急就章進行台鐵公司化改革,五一發起全面罷工不出勤,表定列車全部停駛,僅有加開少部分臨時列車,台鐵五一罷工。台鐵,勞工,一例一休,輪班制,變形工時,交通,大眾運輸,火車,鐵道,月台,列車長(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鐵公司化後,列車長和副站長離退率也不低。(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由於台鐵今年鐵路特考已錄取933人,10月底陸續報到訓練,目標要投入113年公司化後首次春節疏運,不過朱智宇示警,這批特考新進人員訓練期程預估要4個月,也就是2月底才完成,台鐵明年春節疏運可能有1千名人力缺口,即便縮短新人專業訓練時程,也可能衍生問題,都會衝擊春節疏運。

不過更讓人憂心的是,攸關台鐵安全關鍵之一的維修人力恐陷青黃不接困境,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黃隆華表示,明年公司化後司機員離退潮不嚴重,比較嚴重的是關鍵技術人力譬如火車維修等衝擊較大,未來新進人力技術上可能會出現斷層、銜接不上,政府或台鐵端不出好的牛肉留人,無論是車輛維修品質,或者是軌道、電車線維修保養等,令人憂心人力流失出現惡性循環,可能衝擊行車安全。

薪資福利沒改善 招募新人仍留不住恐衝擊安全

台鐵企業工會研究組組長林佑哲也語重心長指出,台鐵公司化真正的問題,先是留不住人才,即便未來招募新人,從業人員的薪資福利和待遇沒有改善,依舊留不住人。

林佑哲說,台鐵雖然引進許多新車,但仍有許多老舊車輛,且不管是電務或是工務,台鐵屬於傳統鐵路,許多設備老舊,需要有資深人員傳承技術和經驗,但公司化後許多資深人力退離,年輕人難以銜接,養成需要一段時間,加上若台鐵開出的薪資條件和福利不好,新進從業人員發現不如預期,又可能會跳槽,人員流動下,不管技術或是文化都無法保留,連帶影響安全。

▲▼末代台鐵局長、首任臺灣鐵路公司董事長杜微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末代台鐵局長、首任台灣鐵路公司董事長杜微表示,明年要招募800多名新從業人員。(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鐵局末代局長、台鐵公司首任董事長杜微受訪表示,基層關鍵人力養成,不排除公司化後會有過渡期,因此將會加強教育訓練,並把退休老師傅請回來,協助進行長期性1年訓練,來補足技術傳承不足處。

台鐵公司從業人員薪資年底出爐 年薪將高於留任人員 

明年春節疏運將是台鐵公司化首關挑戰,杜微表示,今年特考933人已在訓練中,未來仍要通過檢核,春節疏運將以支援性質投入工作場域,邊做邊學,2月中到2月底訓練完成將可正式獨立上線,補優退人力缺口,攸關關鍵人力部分,明年1月中到1月底就可先上線,明年春節疏運絕對不會減班,新車運能很大,春節運能還能增加。

杜微表示,明年公司化後預計2月或3月將舉辦從業人員招考,預估招募800多人,明年4月到5月就可報到,下半年上線,針對公司化後招募的從業人員薪資也在研議中,年底出爐,將參考同業薪資水準,另從業人員雖然未來月薪不會比具公務員的資位人員高,但加上最多4.4個月年終獎金,年薪會優於台鐵現在的留任人員,明年即便虧損,從業人員仍會依照考績發放年終獎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