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幫開3間虛擬幣輕食館搞詐 APP錢包「託管型」有詭!9個月撈2億

▲刑事局電偵大隊破獲天道盟孫男開設輕食館進行投資詐騙犯罪逮捕10人到案。(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刑事局電偵大隊破獲天道盟孫男(左一)開設輕食館進行投資詐騙,逮捕10人到案。(圖/記者張君豪翻攝,下同)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天道盟太陽會以投資購買虛擬貨幣儲值卡加、設立多家虛幣輕食餐廳實體店面,以此詐騙手法設局坑殺銀髮族投資虛擬貨幣,從今年3月成立店面迄今,總計詐騙雙北市110名被害人,海撈2億元新台幣;該幫會孫姓老大(27歲)招收員工先後在萬華、內湖、蘆洲成立三間虛幣輕食館,邀約民眾購買泰達幣儲值卡後存入「託管型虛擬錢包」,這類虛擬貨幣錢包雖以區塊鏈加密,但錢包金鑰掌握在詐團手上,以此手法短短9個月詐騙2億。

刑事局電偵大隊今年5月接獲家住北部一名公務員退休男子(60多歲)報案求助,被害人誤信臉書投資社團加入LINE群組投資,投資老師一開始僅提供投資建議,讓群友自行購買股票,而且社群成員自豪正派經營,且在雙北市包含萬華、內湖、蘆洲地區有三間虛擬貨幣輕食餐館「慢慢餐食」、「米樂」、「金球」社群老師及成員鼓吹群友可到輕食館吃飯喝咖啡,並吸收虛擬貨幣投資資訊。

▲刑事局電偵大隊破獲天道盟孫男開設輕食館進行投資詐騙犯罪逮捕10人到案。(圖/記者張君豪翻攝)▲刑事局電偵大隊破獲天道盟孫男開設輕食館進行投資詐騙犯罪逮捕10人到案。(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警方蒐證發現,部分餐食館員工根本就是孫嫌詐團成員,投資民眾上門消費,員工就會帶他們到餐廳後面的會議室推薦購以現金買泰達幣儲值卡,並讓民眾自行安裝虛幣錢包APP,以便隨時關注漲跌幅。

但魔鬼藏在細節裡,電偵大隊調查被害人安裝的虛幣錢包APP發現,該虛擬錢包是「託管型」設計,正常虛幣錢包是非託管型,錢包加密金鑰掌握在持有人手上,但託管型錢包金鑰是掌握在設計者、或者提供APP的幣商團體手上,警方解釋,「等同你去銀行開戶存錢,但帳戶密碼在開戶就被外人掌握並使用」。

▲刑事局電偵大隊破獲天道盟孫男開設輕食館進行投資詐騙犯罪逮捕10人到案。(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該詐團以「託管型虛擬錢包」漏洞,只要被害人購買虛幣投資,不久泰達幣就會被詐團轉匯到自己錢包中,警方查出最少有20名銀髮退休族誤信投資超過千萬元新台幣,被害人報案泣訴「以為虛擬貨幣錢包很安全」、「不敢相信有多間店面的投顧幣商居然是詐團」。

刑事局電偵大隊會同雙北市、台中台南屏東、花蓮警局及台北憲兵隊共組專案小組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於10月18日、11月20日持院檢核發搜索票拘票,到雙北地區執行搜索,行動並由台北市刑大特勤中隊攻堅,拘提吳姓老大及詐團成員共10人到案,起獲儲值卡千餘張、現金29萬3千元、愷他命、開山刀4把、球棒2支等贓證物,攻堅過程孫男與其他涉案人紛紛把手機筆電往窗外丟棄,落網後也不願配合解鎖手機,滅證意圖明顯,檢察官訊後將裁定孫男30萬元交保。

刑事局指出:該詐團洗腦被害人手法細膩,不只成立實體餐飲店,甚至被害人生日還會致贈蛋糕、禮券,導致被害人參加社群後君深信不疑,門市人員在民眾購買虛擬貨幣儲值卡前,還要填寫「遭詐騙免責聲明書」,警方統計約有上百人受騙,訊後依涉案詐欺、洗錢等罪嫌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其他新聞】

►賣7輛名車全撞爛出險千萬!這家車行真的有鬼 警揭詐保真相

►獨/人體菸灰缸!竹聯淫煞強拍少女凌虐片 逼交50萬「退幫費」

爆乳辣媽網售毒咖啡被捕畫面曝 白短褲露大腿還不忘拎包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