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誰最愛工作!比爾蓋茲認車牌號碼 早期「微觀管理」狂操員工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比爾蓋茲的說法,似乎在說當年記得幾百名員工的車牌不算太難的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葉睿涵/綜合外電報導

關於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都市傳說很多,其中一個便是他在創立微軟初期,記住了公司所有員工的車牌,好知道哪些員工有在長時間工作。近日,他在受訪時證實了此事,但他也表示自己與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相比,算是「非常友善的」。

據《商業內幕》報導,蓋茲7日獲紐約經濟俱樂部授予彼得‧彼得森卓越領導力獎(Peter G. Peterson Leadership Excellence Award)。在爐邊對談中,主持人請蓋茲針對近年來不斷被提及的一項都市傳說給予回應,即比爾蓋茲在微軟1975年草創初期,能記得所有員工的車牌號碼,這樣他才能知道誰在長時間工作。

對此,蓋茲回答,「沒有那麼多車牌,我們當時只有幾百名員工。」這樣的說法似乎證實了該都市傳說,「我可以告訴你他們何時進來公司,何時離開。」此前,蓋茲早在2016年的BBC專訪中便已坦承,自己從前是不折不扣的工作狂,「20多歲的時候,我對微軟的專注相當偏執,我不相信周末和度假。」

微軟已故共同創辦人艾倫(Paul Allen)2011年撰寫的文章也曾提到,微軟早期的工作環境很高壓,因為蓋茲對待員工就像對待自己一樣,把大家都操得很兇。比爾蓋茨也指出,因為微軟當年創立後,帶來了一個新的文化,因此像他這般的領導人在領導創新公司時,必須思考他們能夠多「硬核」(hardcore)。

不過他也承認,「每個(領導)人都不一樣,馬斯克(Elon Musk)逼得緊,或許太緊了。賈伯斯(Steve Jobs)逼得緊,或許也太緊了。」他笑著說相較下來,自己算是「非常友善」,而且公司後來成長到一定規模後,他也改變了自己原本的管理方式,開始鬆綁一些。

比爾蓋茲與其舉例的幾位領導人都是「微觀管理」(micromanagement)著名的代名詞。儘管微軟在商業上成就非凡,但該公司所採取的「微觀管理」卻一直為人所詬病。職場比較網站Comparably近期針對逾2000名科技公司員工進行調查,而其中絕大多數人認為「微觀管理」是最糟的一項主管特質。

如今,隨著新的企業文化崛起,不少公司也越來越注重「工作與生活的平衡」(Work Life balance),矽谷許多大公司每年也一定會檢視員工是否有在兩者間取得平衡,而工作時數則是評斷的重要指標之一。多位名人,如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維珍集團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也同意,留一些時間給自己,對個人公、私領域的幸福至關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