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爆「百日咳」疫情!一年病例暴增250% 南韓83例比去年高出3倍

▲▼感冒,喉嚨痛,咳嗽,流鼻涕。(示意圖/CFP)

▲英國面臨百日咳疫情升溫趨勢,5個月間累計716例。(示意圖/CFP)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近期正在努力應對百日咳(Pertussis)疫情,從7月至11月累計通報716例確診,是2022年同期的3倍。英媒報導指出,過去一年來,英國百日咳病例數增加了250%,百日咳具有高度傳染性,若嬰幼兒染疫更容易出現嚴重病情。亞洲的南韓與馬來西亞今年百日咳疫情也比往年更加盛行。

據鏡報報導,來自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的醫師Gayatri Amirthalingam表示,英國過去5個月來通報了716例百日咳,比去年同期增加3倍病例,但這種病例增長「在預料之中」,因為新冠疫情時期實施的社交距離、隔離封鎖等限制措施,一併減少了百日咳等疾病的傳播。

倫敦大學學院兒童公衛專家Helen Bedford教授表示,正如預期的狀況,現在百日咳的病例再次升高,因此確保孕婦接種疫苗至關重要,「嬰兒感染百日咳可能會非常嚴重,母親在懷孕期間接種疫苗,是確保剛出生幾個月的新生兒受到保護的唯一方法。」

▲▼感冒,喉嚨痛,咳嗽,流鼻涕。(示意圖/CFP)

▲百日咳具有高度傳染力,最初症狀與感冒類似,但咳嗽會持續數周以上,甚至數月。(示意圖/CFP)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資訊,百日咳為百日咳桿菌侵犯呼吸道引起的急性細菌性疾病,主要透過飛沫傳染,無論有無發病均有高度傳染力,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病患多半是5歲以下兒童,好發年齡主要在6個月以下嬰幼兒,其他年齡層病患大多症狀輕微,多數患者不會出現併發症,但患者營養狀況不良、併有腸道及呼吸道感染或6個月以下嬰幼兒是高危險群。

據英國國民保健署(NHS)說明,百日咳的最初症狀與感冒相似,例如流鼻水和喉嚨痛,高燒並不常見,大約一周後會出現持續幾分鐘的咳嗽,伴隨著喘息聲,尤其是晚上咳得更嚴重,咳嗽症狀可能長達數周或數月。嬰幼兒甚至會出現呼吸困難、脫水、肺炎或癲癇,皮膚顏色變藍或變灰,成人則更容易胸痛、臉紅。

不只在英國,今年以來丹麥、加拿大、美國都有破百起病例。在亞洲,南韓截至11月4日累計報告83例病例,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菲律賓截至5月底也有220例,其中5名嬰兒患者死亡。馬來西亞截至8月19日也通報329例確診,其中23例死亡,近6成死者為不到1歲,大馬當局也認為百日咳病例的增加與疫情鬆綁有關。

至於台灣百日咳的情況,在2022年10月出現國內該年度第一例確診,為北部10多歲男性,2022全年共累計2例,2023年迄今則為零確診。

►►►泰國新冠肺炎一周增逾500確診3死亡 南韓冬季流感病患暴增3倍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