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逝世 享嵩壽100歲

記者張方瑀、陳宛貞/綜合報導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個人官方網站證實,季辛吉11月29日於康乃狄克州的自家住宅中逝世,享嵩壽100歲。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逝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季辛吉1970年代曾在美國2位共和黨籍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和福特(Gerald Ford)任內擔任國務卿和國家安全顧問,是中美關係破冰的重要人物。他長期主張「現實政治」(realpolitik)外交手法,贊成國家將實用目標置於道德原則之前。

季辛吉一生獲得許多獎項認可,1945年被美國陸軍授予銅星勳章以表彰他的功績,1973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同年被美國蓋洛普民調列為世界上最受尊敬的人。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2018年到北京訪問,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2018年到北京訪問,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2018年到北京訪問,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季辛吉曾於1971年7月和10月兩度秘密訪問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時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協商,承諾美國將逐步減少駐台的軍事力量,也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

季辛吉常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與多任中國領導人都有交情,其外交手段對中國與美國帶來重大影響,最終讓美國在1979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

季辛吉5月時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中指出,美國和中國必須尋求避免在兩國緊張的外交關係當中,把台灣置於中心位置,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有必要避免直接對抗,以有利於全球和平。

他2021年接受CNN訪問時提到,儘管中國「完全有可能」試圖削弱台灣的地位,但他預計中國在未來的十年內,不會對台灣發動軍事行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