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控中資介選 阿根廷新總統「對北京態度軟化」引熱議

▲▼阿根廷總統當選人米萊(Javier Milei)將於12月10日就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根廷總統當選人米雷伊(Javier Milei)將於12月10日就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26日電

阿根廷新總統米雷伊(Javier Milei)上月甫嚴厲指控中國介入阿根廷大選,近日態度軟化,除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參加就職典禮,也表示無意終止與中外交關係,是否因中國經濟壓力而低頭,引發輿論熱議。

彭博(Bloomberg)25日報導,米雷伊放軟姿態,顯示阿根廷對中國的經濟依賴,近十多年來,中國不斷強化對阿根廷財政的影響力,例如阿根廷與中國銀行有180億美元貨幣互換(currency swap)額度,上個月中國甫同意阿根廷動支其中65億美元。

香港英文版南華早報(SCMP)報導,米雷伊將發現,他很難推翻過去阿根廷政府與中國簽署的各種經貿協議,如果米雷伊嘗試這麼做,可能遭遇親密政治盟友的抵制。

米雷伊日前在X平台(推特前身)貼出習近平21日寫給他的賀函全文,並向習近平致以「對中國人民福祉的最誠摯祝願」。

米雷伊對中態度轉彎引起關注,在此之前,米雷伊每次在社群提到中國,皆是不遺餘力的批判。

▲▼有「阿根廷川普」川普之稱的極右翼候選人米雷伊(Javier Milei)。(圖/路透)

▲米雷伊曾經大力抨擊中國。(圖/路透)

米雷伊10月29日甫發文表示,巴西記者柯迪諾(Leonardo Coutinho)揭露,一個中資公司介入阿根廷大選,幫他的競爭者馬沙(Sergio Massa)出資刊登競選廣告,應釐清該中資公司背後是否受中國政府操控,這是非常嚴重的事。

至於中國為何偏好馬沙勝選,米雷伊暗示,中國介選可能是為了遏止各種「反中親台」的政治力量崛起。米雷伊轉推柯迪諾10月28日貼文,其中公布了一份文件,是中國駐巴西聖保羅領事館向聖保羅州議會(Alesp)致函,抗議Alesp在9月28日通過成立友台陣線,並有20名議員加入。

經濟學家報引述阿根廷學者普里塞立(Gabriel Puricelli)分析,米雷伊近日態度軟化,令人聯想到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前例,波索納洛當選時也曾威脅要與中國決裂,但最後現實占了上風;中國應對這兩個案例,都展現出耐心而非挑釁。

波索納洛2018年2月曾以總統候選人身分訪問台灣,還曾喊出「中國人不是在巴西買東西,而是正在買下巴西。」不過他當選後在2019年訪問北京,轉向主張希望中國加強投資。

經濟學家報(El Economista)25日報導指出,米雷伊是堅決反對共產主義的自由派,但問題是他有什麼「剩餘空間」來落實其理念。

►►►馬斯克大讚!阿根廷川普當選 喊廢央行改用美元、凍結對中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