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瑞士刀!烏飛行員須半年內學會操駕F-16 搶時間保衛國家

▲F-16戰機是四代機主力之一。( 資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F-16戰機是四代機主力之一。( 資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至今已20個月,烏克蘭此前一直無法掌握空中優勢,直到西方國家點頭援助F-16戰鬥機才出現轉機,但習慣操駕俄式軍機的烏軍飛行員只有6個月的時間學習,就必須返國戰鬥,呼號「月魚」(Moonfish)的烏軍飛行員表示,時間真的很緊湊,但F-16就像一把瑞士刀,是適合執行任何任務的優良武器,也是烏克蘭迫切需要的,其他還包括防空飛彈系統等。

CNN報導,「月魚」人目前正在美國接受多用途飛機的駕駛訓練,他堅持匿名受訪。他形容F-16是一把瑞士刀,能良好執行任何任務,可為地面部隊提供空中掩護、攻擊地面目標、與敵機纏鬥以及攔截飛彈。

雖然訓練一名F-16飛行員需要耗費數年時間,但由於俄烏戰事膠著,「月魚」必須在大約6個月內學會完全操駕,「我們在承平時期原本可以有很多時間徹底研究戰機,但我們現在沒有時間。」不過他說6個月,已經足夠烏軍飛行員掌握烏克蘭戰事所需的基本能力。

入侵烏克蘭超過20個月,俄羅斯雖始終未全面掌握空優,但在空中仍對烏克蘭構成巨大威脅。「月魚」明白地說,「即便假設明天戰事就結束了,我們都明白,這只是下一輪侵略的等待期。我們必須以西方戰機和訓練有素的飛行員,打造優良的空中力量,這才是最大的震懾,這樣才不會重演2月24日(俄羅斯於2022年當天入侵烏克蘭)。」

烏克蘭空軍司令部發言人伊納特(Yurii Ihnat)表示,6個月已有足夠時間訓練飛行員支援地面部隊,以及協助對俄取得空優。

烏克蘭還需要更多新武器來反擊俄羅斯飛彈與無人機的威脅,莫斯科去年冬天大舉癱瘓烏克蘭的能源設施,鎖定發電廠攻擊,迫使烏克蘭人在寒冬中度日。隨著冬天即將到來,眾人非常擔心俄羅斯飛彈會再次來襲。

烏克蘭空軍司令歐列舒克(Mykola Oleshchuk)告訴CNN,烏克蘭空軍每波平均能擊落75%來襲的巡弋飛彈與無人機,但俄羅斯其餘25%的飛彈和無人機仍能攻擊到目標,「我們迫切需要更多的防空武器系統,短、中、長程都要,還有現代戰機,用以保護國家並且取得空中優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