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與吐瓦魯簽署雙邊協議 發特別簽證每年接收280人

▲▼ 吐瓦魯的位置在澳洲與夏威夷之間,由9個島嶼組成,是世界上最容易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國家之一。(圖/路透)

▲吐瓦魯的位置在澳洲與夏威夷之間,是世界上最容易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國家之一。(圖/路透,下同)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我邦交國吐瓦魯是受到海平面上升威脅最大的國家之一,澳洲10日與吐瓦魯簽訂雙邊協議,保護其免受氣候變遷影響,開放吐瓦魯每年有280人能獲得特別簽證,前往澳洲生活、工作與進修。外媒形容,此舉被視為對抗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

綜合路透、衛報等報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庫克群島出席太平洋島國論壇時提到,這項雙邊協議涵蓋氣候變遷、安全、人員流動等範疇,稱吐瓦魯是「首選夥伴」。

依據協議,澳洲每年將向280名吐瓦魯公民發放特別簽證,這約占吐瓦魯1萬1200人口的2.5%,還將為吐瓦魯土地復墾提供資金,把首都富納富提(Funafuti)土地擴大約6%。

▲▼ 吐瓦魯的位置在澳洲與夏威夷之間,由9個島嶼組成,是世界上最容易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國家之一。(圖/路透)

除此之外,考量到中國大陸在該區域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協議也要求各方與第三方簽署安全或防務協議之前進行協商。艾班尼斯表示,若吐瓦魯提出要求,澳洲也將提供安全支持。

儘管這項協議的全文尚未公布,但依據雪梨晨驅報10日報導,若未來因氣候變遷使得吐瓦魯無法居住,澳洲將向吐瓦魯所有1萬1200居民提供庇護。不過在政府官方簽署條文後發布的新聞稿中,並未提及大規模氣候庇護。

吐瓦魯的位置在澳洲與夏威夷之間,由9個島嶼組成,是世界上最容易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國家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