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認定「超罕見職災」:胃癌病逝空服員 受宇宙輻射影響

▲▼大韓航空。(圖/達志影像/newscom)

▲大韓航空一名前空服員長期暴露在宇宙輻射風險下,最終罹患胃癌病逝。(圖/達志影像/newscom)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空服員長時間搭乘飛機,往往承擔著更多職業風險。南韓一名曾在航空業服務26年的空服員,前年因被診斷罹患胃癌第4期,病逝時年僅53歲。最近,南韓勤勞福祉公團判定,宋姓空服員是因為長時間暴露在「宇宙輻射」,才會罹癌病逝,屬於職業傷害,是南韓國內首起被判定因宇宙輻射所引起的胃癌職災案例。

根據《朝鮮日報》、《韓聯社》,南韓勤勞福祉公團今日(6)表示,首爾南部業務傷職病判定委員會於10月6日認定,曾任職大韓航空的宋姓前空服員,2021年4月因罹患胃癌而病逝,其罹患胃癌的原因屬於「職業傷害」。

宋姓空服員從1995年起便在大韓航空展開飛航生涯,直到2021年為止,26年內平均每年的飛行時數為1022個小時,其中一半以上是美洲、歐洲等飛行時數較長的航線。

由於美洲、歐洲航線在飛行時,往往會選擇最能節省時間的「北極航線」,該航線雖能為航空公司節省燃料和時間成本,但因為能阻擋宇宙射線的大氣層較為稀薄,導致空服員比起一般人更容易暴露在宇宙輻射的環境下。

針對上述判定,大韓航空強調,「在我們的管控下,空服員平均每年累積宇宙輻射量不會超過6毫西弗(mSv)。目前未能證實,申請人(指宋姓空服員)罹患胃癌和宇宙輻射線是否存在關聯性。」

不過首爾南部業務傷職病判定委員會卻反駁大韓航空的說法,「申請人(宋姓空服員)的累積輻射量,可能比先前測量的還要多。且考量長程航線可能所導致作息不規律,包括飲食作息等因素在內,申請人的職業傷病和業務內容存在著相當的因果關係。且申請人生前並無抽菸、飲酒等習慣,加上年僅53歲就罹癌病逝,比起一般人更早發病。」

▲▼空服員長時間待在高空、加上生活作息不正常,罹癌風險比一般人還高。(圖/CFP)

▲空服員長時間待在高空、加上生活作息不正常,罹癌風險比一般人還高。(示意圖/CFP)

報導指出,宇宙輻射雖然不會對日常生活產生太大的影響,但比起偶爾搭乘飛機的乘客,空服員因工作特性必須長時間待在飛機上,不僅移動距離長、且須在高空工作,因此暴露在宇宙輻射線的風險比起一般人還要更高。

南韓原子力安全委員會每年調查指出,從2017年至2021年的5年來,空服員最大輻射暴露量平均達5.42毫西弗,是一般民眾1毫西弗的5倍之高。

據悉,南韓一名2021年因罹患血癌(白血病)病逝的空服員,是該國首位被認定因長時間暴露宇宙輻射線的職業災害案例。

美國哈佛研究團隊「哈佛空服員健康研究」(FAHS)多年致力於量化空服員身體健康風險,2018年曾在國際期刊《環境健康》指出,空服員比起一般人更容易罹患乳癌、屬於皮膚癌的黑色素瘤、大腸癌、甲狀腺癌、子宮頸癌等,團隊針對5300名空服員(8成為女性)做研究,發現空服員罹患乳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5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