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靈們想回家」台灣原住民遺骨流落國外149年 從愛丁堡啟程返鄉

▲▼「祖靈們想回家」台灣原住民遺骨流落國外149年 從愛丁堡啟程返鄉。(圖/原民會)

▲遺骨返還過程以部落傳統儀式的方式進行,靈媒透露「祖先們很想回家」。(圖/原民會)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3日率牡丹社排灣族人,赴英國愛丁堡大學進行返還儀式,迎接1874年在牡丹社事件中戰死的4具祖先遺骨。當年這些遺骨被日軍作為戰利品取走,之後輾轉流落至愛丁堡大學,如今順利取回,不僅是台灣自海外迎回歷史遺骨的首例,也是原住民轉型正義的重要里程碑。

1874年,牡丹社事件中,日本以琉球漂民在台遇害為由出兵台灣。當時屏東排灣族勇士們據守石門古戰場,利用天險抵抗日軍入侵,許多人因此戰死。

戰事結束後,日軍取走10顆排灣族勇士的頭顱作為戰利品,其中4顆頭顱被一名任職日軍軍事顧問的美國軍官帶走,幾經醫師、解剖學家易手,最終在1887年流落至愛丁堡作為研究材料。此後,遺骨一直被存放在解剖學科進行收藏,保存至今。

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第11、12及第31條精神指出,原住民族有權將遺骨送回原籍,且各國應設法讓原住民族能夠取得國家持有的遺骨,並將其送回原籍。原民會秉持上述精神,由夷將Icyang主委在2021年11月代表族人致信向愛丁堡大學校方正式提出返還要求。

▲▼「祖靈們想回家」台灣原住民遺骨流落國外149年 從愛丁堡啟程返鄉。(圖/原民會)

▲▼返還儀式在愛丁堡大學「聖則濟利亞廳」進行,雙方彼此擁抱,忍不住落淚。(圖/原民會)

▲▼「祖靈們想回家」台灣原住民遺骨流落國外149年 從愛丁堡啟程返鄉。(圖/原民會)

11月3日,在愛丁堡大學的同意下,返還儀式在蘇格蘭最古老音樂廳之一、愛丁堡大學「聖則濟利亞廳」(St. Cecilia Hall)舉行,並進行傳統祭儀,現場準備了豬骨、榕樹葉和酒,好讓靈媒跟祖靈們對話,召喚流落在外149年的祖靈回家。

返還儀式由愛丁堡大學副校長麥拉赫蘭(Gavin McLachlan)代表簽署返還文件,正式移交該校收藏了136年的4具遺骨。我原民會則由鍾興華(Calivat.Gadu)副主委率代表團參加並擔任見證,並由牡丹鄉公所潘壯志鄉長代表牡丹鄉諸部落接受返還。

原民會表示,4具遺骨4日將與訪團一同從倫敦直飛台灣,5日抵達桃園機場,6日暫時安置於台南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等候牡丹鄉各部落研商後續永久的安置措施和地點。

愛丁堡大學表示,學校返還遺骨與文物已經行之有年,首度返還是在75年前,上一次則是在2019年,而這次返還同樣落實長久以來的政策,未來校方也將持續探索處理殖民歷史遺產的方式,檢視大學過去與跨大西洋奴隸貿易、殖民主義及其他種族相關活動的關聯。

▼牡丹鄉潘壯志鄉長(左)與愛丁堡大學副校長麥拉赫蘭(右)簽署遺骨返還證書。(圖/原民會)

▲▼「祖靈們想回家」台灣原住民遺骨流落國外149年 從愛丁堡啟程返鄉。(圖/原民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