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退休金制度評比荷蘭奪冠 台灣倒數第9「比陸、日低」

荷蘭奪退休金制度冠軍。(示意圖/Pexels)
▲荷蘭奪退休金制度冠軍。(示意圖/Pexels)

圖文/CTWANT

提早退休遊山玩水,應該是許多人的願望,事實上卻不一定能如此。近日顧問公司美世(Mercer)發佈《美世CFA協會2023全球退休金指數》(Mercer CFA Institute Global Pension Index)報告,荷蘭從47個國家地區中,以85分得第一, 再來是冰島、丹麥,而台灣排倒數第9,比大陸和日本低。

據《CNBC》報導,許多人的退休計畫可能是去旅行,或與家人共度美好時光,但很多時候,達退休年齡的人,卻沒有足夠的錢來負擔生活,而通膨和利率上升等經濟擔憂,加深了危機。從2023全球退休指數報告中可見,荷蘭拿第一,其次是冰島、丹麥和以色列,研究發現,拿A的國家有一流且穩健的退休體系,能提供良好福利。

台灣以53.6分排倒數第9。(圖/翻攝Mercer網站)
▲台灣以53.6分排倒數第9。(圖/翻攝Mercer網站)

美國排在一些主要經濟體後面,以C+拿第22名,哈薩克、哥倫比亞、法國和西班牙等國家也獲得同樣等級。研究稱,這些國家的退休制度有優點,但也有重大風險和缺點。而台灣比南韓高,以53.6分排39名,算是吊車尾。

據《TVBS》報導,淡江大學保險系副教授郝充仁表示,台灣評比差的原因是因為可持續性,因為勞保基金為了持續,從撥補200億到500億,再到明年1000億,之後是不是越來越多,從政府財政來看是不可持續,而國際上也理解,所以排名低不是出在所得替代率差。

據了解,荷蘭的第一層老人年金,沒有職業分別,年金給付在3到4萬,採隨收隨付制,所以目前沒有財務問題,第二層共同退休金,用DB確定給付,可以提供穩定且預期的退休金,由雇主承擔。

延伸閱讀
內向小叔交女友同住屋簷下 她見女方「壞習慣」一堆…無奈嘆:再不滿能說什麼?
國三生遭記9大過被禁參加畢旅「教唆學弟拿槍鬧事」 校長:曾校內放鞭炮、闖辦公室辱罵
捧紅蔡依林、張惠妹 王牌經紀人驚見「網紅陳屍床上」挨告結果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