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午覺」讓腦容量變大、還逆齡6歲! 研究:改善認知能力

▲▼午睡,午覺,睡午覺。(圖/CFP)

▲睡午覺可能有助於認知能力。(示意圖/CFP,下同。)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外國一份研究發現,規律午睡可能有助於改善腦部健康與認知能力,與沒有這個習慣的人相比,平均總腦容量增加15.8立方公分,相當於「逆齡」2.6年至6.5年的年紀。這項研究被發表於期刊《睡眠健康》(Sleep Health)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烏拉圭共和國大學研究團隊分析英國生物樣本庫(UK Biobank Study)數據後,得出上述結果。37萬8932名受試者平均年齡57歲,被區分成基因上更傾向睡午覺的人,與沒有午睡基因的人,互相比較總腦容量、海馬迴容量、反應時間與視覺記憶。

烏拉圭大學博士研究生、研究第一作者帕茲(Valentina Paz)說明,研究結果表明「午睡可能改善腦部健康。具體來說,我們的研究表明,白天時更頻繁打盹,總腦容量會增加」,但海馬迴容量、反應時間跟視覺記憶沒有太大差異。

▲▼上班族,OL,午睡,午休,打瞌睡,補眠。(圖/CFP)

研究團隊指出,這項發現增加了「習慣性日間小睡對於腦部健康影響」的知識,對於理解老年認知障礙至關重要。但因為他們無法獲知受試者午睡的時間長度,帕茲建議,在下午較早的時段小睡,可能有助於改善認知能力,但還「需要更多研究,檢驗午睡與認知之間的聯繫,並利用其他數據庫與方法複製這些發現。」

英國神經科學協會主席、英國癡呆症研究所組長斯派爾斯─瓊斯(Tara Spires-Jones)並未參與研究,她認為雖然這項研究進行地很棒,卻仍有侷限性,例如英國生物樣本庫受試者都是自我通報,未經過標準檢測,因此可能不完全準確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