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加薩人沒得吃「哈瑪斯卻囤滿物資」 靠隧道庫存可再戰4個月

▲▼加薩地道。(圖/CFP)

▲西方與阿拉伯官員說法指出,哈瑪斯在加薩地下隧道中囤積大量物資。(圖/CFP)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紐約時報》指出,加薩人苦尋食物與飲水之際,哈瑪斯卻坐擁豐富的供應寶藏。根據西方及阿拉伯官員說法,這些物資被囤積在他們所挖的地下隧道,庫存量可讓戰士們再撐3至4個月。

哈瑪斯7日發動攻擊後,加薩地區被以色列「全面封鎖」,200多萬居民面臨嚴重物資匱乏,僅能依靠少量食物與飲水勉強度日,燃料緊急庫存也將耗盡,外界提供的援助如杯水車薪,百姓深陷人道主義危機。隨著當地政府與國際社會發出求救聲浪,以色列卻指控,哈瑪斯握有大量物資,卻不願提供給平民。

▲▼ 圖為以色列士兵2013年10月13日進入以色列加薩邊境附近發現的隧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3年10月13日,以色列士兵進入加薩邊境附近發現的隧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多名西方與阿拉伯官員認為,以色列的說法是有根據的。他們宣稱,哈瑪斯多年來在加薩挖出數十公里的地下隧道,並在那裡儲存了一場持久戰所需的所有物資,包括汽車與火箭彈燃料,炸藥、彈藥和製作原料,大量食物飲水及藥品。

一名黎巴嫩高官說,哈瑪斯人數預計3.5萬至4萬人,已經擁有足夠物資,能在缺乏補給的情況下,持續戰鬥3至4個月。他們還能在地下碉堡製造武器,躲過以色列的先進監視系統,這讓過去仰賴、通往埃及的走私路線變得沒那麼重要。

不過,所有西方與阿拉伯官員都要求匿名,因為他們揭露了來自消息人士、攔截通訊與其他情報來源的資訊。

值得注意的是,加薩被封鎖逾2周以來,哈瑪斯的戰鬥能力似乎未被削弱,7日後向以色列發射數百枚火箭彈,還擊退了以軍入侵。被哈瑪斯釋放的其中一名人質也證實,該組織向囚犯提供了藥品、洗髮乳、女性衛生用品等物資。

▲▼一名巴勒斯坦青年在加薩市走向哈瑪斯所管理的軍事演習地下隧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名巴勒斯坦青年走向哈瑪斯所管理的軍事演習地下隧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約時報》寫道,「物資供應情況說明了哈瑪斯身為一個戰鬥勢力相對成熟,軍事專業人士之間也流傳一句至理名言,『業餘談戰略,專業談後勤。』但是,隨著加薩居民面臨人道主義災難,哈瑪斯庫存引發了一個問題,如果有任何責任的話,他們對於平民負有哪些責任?」

埃及戰略分析師加塔斯(Samir Ghattas)認為,哈瑪斯會非常謹慎使用隧道庫存,不太可能願意提供食物或任何物資援助平民,「哈瑪斯只在乎自己。對於哈瑪斯而言,加薩民眾絕對毫無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